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瓷源文化小镇再添风景
2018年10月13日 10:50:13
来源:上虞日报

进入10月,凤凰山考古遗址公园绿化景观建设也开始按下倒计时键。日前,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两台挖机正在友谊水库岸边修整堤坝,岸上眺台初现雏形,新栽水杉齐整成林,水面秋波泛泛,水上白鹭低飞,一时风景如画。

沿水库而上,山间健步道从山脚就势蜿蜒,一直延伸至禁山窑址保护棚。从上往下望,保护棚如长龙横卧,将三条分别兴起于东汉、三国、西晋的青瓷龙窑笼罩其中。

据悉,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投资1.28亿元,其中一期的禁山窑址保护棚工程已于去年8月通过竣工验收,当前进行的二期绿化景观建设工程也将于今年年底竣工;三期考古工作站建设及智能化系统覆盖工程目前已完成招投标,预计到明年9月完工。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公园位于上浦镇大善村落边上,其间既有深厚的越窑文化、美丽的湖滩风貌,也有茂密的山体乔林、自然的田野风光,不足之处在于基础设施凌乱缺乏,所以在改造设计上尽量采取最小干预原则,在具体的生态修复上也重在去乱理整、查漏补缺,尽量保持山野原貌。

“别看公园既带着‘考古’,又是‘遗址’,就敬而远之了。”据区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园主要以禁山窑址为核心,形成三山环抱之势,依次分布着由禁山窑址、五亩山窑址、尼姑婆山窑址、凤凰山窑址等4处窑址集聚而成的古窑遗址观光区,也有包括友谊水库、水闸等构成的湖田区,亦有涵盖考古工作站的体验娱乐区,整体呈现出湖光山色相映衬、历史文脉绵延、清新田园的景观风貌,是一个兼具考古科普、休闲旅游功能的文化公园,雅俗共赏,老少咸宜。

遗址公园同时分设有骑行道和步行道,其中骑行道沿湖分布,贯穿全园;步行道既有临水蜿蜒的滨水步道,盘旋山间的健步道和碎石铺就的山地步道。为方便游客骑行与漫步的交替选择,项目还将在园区内主要场地节点设置自行车停车位。

“等到凤凰山考古遗址公园明年一开园,在‘瓷之源’这个问题上我们就多了一分底气。”瓷源文化小镇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遗址公园建成开放后,将为更多人提供近距离了解上虞青瓷历史,开展文化交流活动的机会,同时也将为上虞区打造省级特色小镇瓷源文化小镇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者:记者 冯楠 编辑:钱天怡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