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党建统领,多措并举,引领教师队伍健康成长
2018年10月12日 15:41:17
来源:

近期,上虞区谢塘镇中学捷报频传:青年教师陈烨在区数学优质课评比斩获一等奖;建党对象罗云芳老师被评为上虞区“十佳青年教师”标兵;副校长陶斌在绍兴市中小学优秀自制教具评选中荣获二等奖;教师撰写的学科论文两篇获得绍兴市一等奖,三篇获上虞区一等奖。一个只有300多位学生的农村小学校,在短时间内,能取得如此优秀的成绩,应归功于该校党支部注重抓党建转作风,塑师德正教风,补短板扬长项,结出的丰硕成果。

一是浇铸党组织的坚强堡垒,做行业新风的“总引擎”

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师德师风建设中政治核心和思想引领作用,通过开展签订“党员承诺书”、 “局管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承诺表”,“师德师风责任承诺”、“与有偿家教说不”等活动,每位支部委员认真履行党风廉政职责,加强党风作风建设,努力让每一位党支部成员成为敬业爱岗,无私奉献,清正廉洁,风格高尚的学校工作的领头羊。组织开展每年度的校领导班子教育公开周活动,展示自己在课堂教学上各具特色的课堂教学课,积极进行教学论文撰写、课题研究,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比武活动,用自己教学特色,引领着教师们搏击在课堂教学改革的风口浪尖上。党组织除了做好党建工作外,还每天起早贪黑,协助值周教师管理好学校的每一项工作,把党组织打造成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总引擎”。

二是锻造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做行业新风的“领头羊”

学校党支部倡导全体党员教师,不但在教学岗位上出色地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还应该积极带领全校教工奋发向上,发挥一个党员一面旗的先锋模范作用。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所有中层党员教师不搞特殊化,均承担专任教师的标准课时量。有着教学经验的资深党员教师,主动要求做青年教师的带头人,开展师徒结对活动,为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会诊,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学校还要求党员教师在教学上开展“三个一”活动,即上好一堂公开课、写好一篇学术论文(或课题)、带好一个学习行为困难生。一系列的特色活动,带动着其他老师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局面,彰显着党员教师在师德师风中的“领头羊”作用,争做优秀引路人。

三是助推中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做行业新风的“生力军”

一所只有30多名教师的农村初中,五十岁左右的教师4人,近十年没有新鲜血液补充。如何让这些中青年教师保持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而不是选择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呢?党支部认真钻研这个课题,扎实开展了做新时期的“四有”教师系列活动。首先是通过吸收青年教师参加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党课等扩面活动,增强他们责任感和使命感。其次,党支部开展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开门听课”活动。所有教师的课堂向所有人开放,教师们自觉加强了备课,不断创新着教育教学方法,师生互动更活跃了,有效提高了课堂效率。再次教研组活动常态化。教师们经常在工作QQ群和微信上开展讨论,寻求解决教育教学问题的最好办法,除此之外,学校想方设法为提升教师的业务素质铺路子,搭台子。“请进来”聆听教科研讲座,“走出去”开拓视野与时俱进。推荐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比武,让教师们在锻炼中成长。另外学校设立专项资金,让每位教师自主选择征订一本教育教学专业杂志,购买一定的教育书籍。所有这一切极大地促进了教师专业成长。

迈向复兴路,奉献新时代。该校教工在教体局党委的领导下,在本校党支部的带领下,紧紧抓住当前教学发展的大好机遇,砥砺前行,创新有为,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埋头苦干,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陈伯岳)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