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上虞区总工会配合打出乡村振兴“组合拳”
2018年10月12日 11:41:20
来源:上虞日报

近期,区总工会推出45家区内职工疗休养基地名单获得区内外企事业单位职工的好评。从制定助推乡村振兴工作方案,到落实“聚力乡村经济发展、聚力农村从业培训、聚力和谐乡风建设”的助推乡村振兴“组合拳”,区总工会围绕乡村振兴主题,发挥工会组织优势,积极推进城乡融合共赢发展,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鼓励上虞区职工在区内实施疗休养,是撬动上虞区乡村绿色经济,助推乡村振兴的务实之举。区总工会及时找准这一乡村经济新增长点,通过各单位自愿申报和乡镇街道推荐,联合职能部门的现场踏勘审核,选取45家单位为区内职工疗休养基地。同时,为方便职工疗休养业务的结算,上虞区推出一卡通(市民卡结算)服务。只要职工到名单内的基地参加疗休养活动,都可以刷市民卡消费,并且还可以享受到相应的优惠。截至8月底,已有182个单位的6833名员工进行区内疗休养的备案。

关于农村从业培训,区总工会始终坚持“对象精准,灵活多样,立足市场”原则,积极整合培训项目,着力构建信息资源共享、项目资金统筹、政策机遇叠加的大培训格局。选聘实践经验丰富、技能水平过硬的“民间高手”“草根精英”和区内外专家担任培训教师,紧扣各地发展实际,按照一业一训的培训要求,组织乡土人才全流程、全课时参加培训,确保培训取得实效。据统计,截至目前,区总工会已开展各类技能培训49场次,培训农民工6000余人。

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工会培训机构,计划组织“订单式”“定向化”岗位技能培训,提高返乡就业农民工、农村转移劳动力和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能力和就业质量。

如何促进和谐乡风建设?区总工会另辟蹊径,因地制宜,根据汤浦童装产业园上百家企业和上千名员工的管理需求,帮助成立了园区企业联合工会。6年里,园区企业联合工会发挥职能作用,真正实现了“矛盾不出园,员企一家亲”的和谐局面:调解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职工之间的矛盾,帮助企业以及员工解决一些生产、生活上的实际困难,配合参与政府中心工作。


作者:记者 金伟 通讯员 王建江 编辑:钱天怡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