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兰亭”的文化之旅
2018年10月12日 08:55:0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最近,亁隆“兰亭八柱”帖之虞世南、冯承素、褚遂良等最神似原作的历代《兰亭序》摹本和临本,乾隆帝集诸家大成的“兰亭八柱”帖,以“兰亭的故事”巡展的形式,集结在安徽省马鞍山市博物馆,成为当地难得一见的高质量书法类展览。

这是“兰亭的故事”全国巡展第40站。

五年前,由绍兴博物馆出品的“兰亭的故事”从绍兴走向全国,“流动”的“兰亭”,裹挟着魏晋的气韵,承载着绍兴的文脉,成就了一道风景独特的“文化之旅”。

“兰亭”故事

2013年,王羲之书写《兰亭集序》1660周年,绍兴成为中国书法兰亭奖永久承办地。为了进一步宣传好绍兴这一厚重的文脉,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绍兴博物馆策划了“兰亭的故事”这一展览。

接受策展任务的,是绍兴博物馆馆长助理沈一萍。在她的积极策划与多方沟通下,“兰亭的故事”在绍兴博物馆首次亮相,展览共分为兰亭修禊、兰亭传奇、唐人摹本、宋人传本、名家临本和绍兴兰亭6个部分,以历代《兰亭集序》著名摹本、临本为核心,精选部分重要的有影响的兰亭拓本,系统展示历代有关兰亭的书法艺术。

值得一提的是,首次展览时,故宫博物院将其珍藏的乾隆“兰亭八柱”帖中的“三柱”帖送到绍兴,成为“兰亭的故事”的最大亮点。作为首个系统性以“兰亭”为主题的书法艺术与相关历史的展览,“兰亭的故事”当年即被评为“2013年浙江省十大精品陈列”。

文化之旅

“兰亭的故事”首次亮相,就收到了较好的反响,省文物局相关领导当场提出了“让好展览全省巡展”的想法。“兰亭”的文化之旅就此展开。

2013年5月至2014年12月,“兰亭的故事”走进了浙江省11个地市的博物馆,2015年,“兰亭”开启全国之旅。截至目前,展览已经走进了浙江、江苏、上海、四川、贵州、湖南、湖北、山西、河北、甘肃、台湾等地的40家博物馆,还曾赴意大利展出,所到之处无不在当地引起参观热潮。

而各地的布展工作,团队更是亲力亲为。每到一个博物馆,策展团队首先要实地踏看场地,丈量场地尺寸,了解展墙的材质和展架数量,询问场地情况等。“可以说,每一场巡展都是根据实际场地要求来量身定做的。”沈一萍说。

虽然是输出的主题展览,但在沈一萍心里,巡展的意义,在于绍兴文化在当地人心中能激起共鸣,这就有必要与当地的文化进行有机的结合。如在本次安徽省马鞍山市博物馆巡展中,选用了该博物馆馆藏西晋时期的水盂、砚台等文房用具,以及耳环、狮形插座、铜镜等文人用具,以更好地展现魏晋时期文人、士大夫对生活和生命的态度。

“应该说,每一次巡展,既是对绍兴优秀文化的传播,也是与当地文化的联结交流。”沈一萍认为,这样的“文化之旅”才更有意义。

文博启示

五年以来,在不断的巡展中,“兰亭的故事”逐渐成长为绍兴文化输出的一个重要品牌,展览的技术也在不断提升。2015年全国巡展期间,展览推出语音导览服务,同年,开发设计的文创产品也被列为展出的组成部分。

2016年,G20峰会期间,“兰亭的故事”应邀到浙江省博物馆展出,大批外国友人近距离感受到了书法艺术之美;2017年11月,“兰亭的故事”在台湾地区惊艳亮相,海峡两岸共赏兰亭的书法魅力。2016年,“兰亭的故事”还赴意大利特拉维索省卡萨雷斯博物馆展出,这也是绍兴博物馆开馆以来首次出国巡展。

五年的巡展之路,也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绍兴的“文博”思路。沈一萍曾在一篇文章中解析“兰亭的故事”的成功之道:“一是展览抓住了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展览语言深入浅出,用说故事的方式把王羲之与《兰亭集序》的学术性和文化意义介绍得比较清楚;二是书法艺术在国内有深厚的观众基础,《兰亭集序》不同版本本身就具有看点;三是该展览为适应巡展,做了统一设计和规划,展览成本很低,适合中小博物馆的展场。”

沈一萍告诉记者,在“兰亭的故事”展览策划中,前期有北京故宫博物院、故宫出版社、浙江省博物馆等给予大力帮助,巡展过程中,有许多兄弟博物馆同行提出建设性意见,这一实践也给了地市级博物馆举办主题大展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作者:记者 王 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