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用爱托起明天的太阳
——越城区“五老”教育工作室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纪实
2018年10月11日 08:54:0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指导学生种植蔬菜。

在越城区,活跃着为数众多的退休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他们热心青少年公益事业,举办讲座,进行科普,结对贫困学子,用爱托起了明天的太阳。

为更好地发挥“五老”作用,越城区关工委建立“五老”教育工作室,下设爱国主义教育讲师团、科普教育指导团、青少年关爱团,利用区志愿者协会的人才优势、区科学技术协会的资源优势和区退休教师协会的专业优势,形成“五老”志愿者进学校、社区(村、企)开展活动,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新格局,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经过长期的实践运作,“五老”教育工作室已成为越城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品牌,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校外基地传承红色基因

为让教育更具针对性、青少年更爱听,这群年逾花甲甚至年逾古稀的老人,激情依旧,他们协力创建青少年校外活动基地,挖掘乡史,利用名人德育资源,精心制作课件,争育时代新人,忙得不亦乐乎。

不断探索加强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基地建设,是越城区“五老”教育工作的一大亮点。该区凤凰村红色藏品馆陈列了原村党总支书记王尧森多年收集、珍藏的部分个人红色藏品。近千件红色收藏品,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反抗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进行革命战争、建设新中国的光辉历程。依托这个基地,“五老”教育工作者们开展了百名“五老”讲传统、百场参观怀英烈、百篇征文学先辈、百篇国旗下讲话送学校等主题教育活动。

利用本土红色资源,让学生们对党和国家的历史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是“五老”教育工作的一大特色。在越城区东湖街道后堡村,当时的中共绍兴工委在这里建立了绍兴第一支抗日自卫队。越城区关工委负责人和“五老”志愿者深入挖掘、整理抗日英雄故事,促成了“绍兴后堡抗日纪念堂”2012年修缮后重新开放。此后,每年清明节和当年烈士牺牲的9月9日,一批又一批学生前来举行悼念活动,或举行入队入团仪式。讲师团成员顾兆雄老师,为皋埠镇吼山烈士墓、东湖街道后堡胡家祠堂义务讲解30年,上课200多场次,听众达10多万人次,受到各界好评。

与此同时,“五老”志愿者们利用我市爱国主义教育、名人教育资源丰富的优势,采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卡通”等形式,组织广大青少年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访名人古迹,学名人精神”主题活动。通过建一万支“名人足迹”寻访小队、建一千个“名人乡贤”命名中队、讲一百篇“名人成长”励志故事、演十则“名人名著”课本剧目、编一批名人故事读本、办一次现场展示会等系列活动,让青少年学生感悟绍兴名人精神。

为提高教育效果,“五老”讲师团成员还通过上课学习,向儿孙辈请教,渐渐学会了自制电子幻灯片课件,学会了用多媒体上课。今年,讲师团成员群策群力,一起制作了《弘扬红船精神,争当时代新人》等多媒体课件。

劳动实践内容丰富多彩

“既教科普知识,又指导学生种菜、种花生、种花卉、种草药。”区科普教育指导团成员范浩定等4人在北海小学龙洲校区有着很高的知名度。他们每周五下午轮流给学生上科普课和劳动实践课,让学生们体验劳动带来的快乐。

几年下来,“龙洲”科普基地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参加科普兴趣活动的学生,有的还自己买种子、秧苗和劳动工具,踊跃承包地块进行种植;有的还写观察日记、周记和实验报告及心得体会,“龙洲”科普基地为此还每年专门编辑一本《小小农博士》专辑。鉴于其在科普教育上取得的突出成绩,北海小学龙洲校区科普基地被评为市科普教育先进基地。

区科普教育指导团利用学校、社区活动平台,帮助建立了多个科普实践基地、科普阅读基地、气象观测基地、农作物培育基地和乡土教育基地。利用这些科普基地,开展了“雾霾调查”“科学阅读展示”“蓝色的期盼”等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既活跃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又丰富了学生的科普知识和科普实践。

由区科学技术协会出资,区科普教育指导团牵头举办的越城区科普夏令营活动,已连续举办了15届。今年,以“科技创新,点燃梦想”为主题的第十五届越城区科普夏令营,举办了水资源保护、地震知识、气象知识、科学教育理念等主题科普讲座;组织学生参观浙江省科技馆、绍兴市科技馆等科普实践基地。

助学帮困同沐阳光雨露

爱就爱在心坎上,帮就帮到根本上。针对贫困青少年和“小候鸟”的不同需求,区青少年关爱团以默默奉献的大爱情怀,带动社会帮困助学行动。

“谢谢您对我的关心、帮助,我现在在杭州找到了程序员的工作,月收入过万。”这位刚毕业参加工作的傅姓大学生,从初中到大学一直接受何声钊老师的资助,现在找到工作了,第一时间赶到何老师家汇报,分享成功的喜悦。

像何声钊老师一样,关爱团成员经常了解结对孤儿和其他贫困学生在生活、学习上碰到的困难,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

关爱团还主动与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联系,配合区关工委,做实帮困助学实事,近5年来累计发放资助金200余万元。各镇街关工委也积极开展助学帮困工作,如鉴湖街道从2017年至今,慰问帮扶困难家庭和青少年的资金已达58万元。

针对暑期外来“小候鸟”多、少数民族学生多的实际,相关街道、社区开展了关爱“小候鸟”活动。今年暑期,东浦街道在新建的东浦图书馆内专门开设了“民族芽芽书斋”,供少数民族学子阅读。暑假至今,累计已有1000多人次的少数民族学子在此书斋内阅读书籍。同时,开展阳明文化教育,举办书画才艺大赛,组织参观黄酒小镇,开展汉字听写大赛等,让少数民族学子暑假生活过得丰富而有意义。迪荡街道龙骧社区开设了暑期安全教育课,让“小候鸟”们在第二故乡过了一个安全、快乐的暑假。


作者:通讯员 何秦江 文 通讯员 钟国娟 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