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自己企业发展了,理应回报父老乡亲”
上虞区梁湖街道古里巷村乡贤顾永祥,创业致富后心系家乡发展
2018年10月11日 08:41:13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站在自己捐赠的村文化礼堂前,顾永祥很开心。

近日,上虞区梁湖街道古里巷市场开业迎客,村民像过节一般开心。“这个市场总投资50万元左右,是顾永祥无偿捐给村里的。”古里巷村党支部书记顾建灿告诉记者。而古里巷村搬空的老市场,顾永祥又投资了30万元改造成村文化广场。

现年50岁的顾永祥,出生在古里巷村。26年前,他“洗脚上岸”去上海滩闯荡,后来创办了上海佳裕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致富后的顾永祥一直心系古里巷村的发展,“自己企业发展了,理应回报父老乡亲。”顾永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连续4年

给村民发红包

“永祥真当跟我儿子一样好,年年给我们发红包。”今年春节前,古里巷村91岁高龄的顾焕臣从村干部手里接过沉甸甸的红包,里面有整整1000元。跟顾焕臣一样,今年古里巷村共有70多名年龄在75周岁以上老年人以及残疾人、家庭困难户都收到了红包。

这已是顾永祥连续4年给村里的老年人发红包。4年来,他发的红包累计金额已接近30万元,惠及近300人次。

2015年春节前,顾永祥找到村党支部书记顾建灿,表示想为村里做些好事。在顾建灿的提议下,顾永祥决定给村里的老年人、残疾人以及家庭困难户发红包。

“给乡亲父老发红包,一方面让老年人乐一乐,另一方面也是倡导敬老爱幼的优良传统。”顾永祥表示,今后红包还会继续发下去。

为家乡建设

出钱又出力

村文化礼堂共投资300万元,也是顾永祥捐给村里的。顾建灿回忆说,2016年春节前,回老家的顾永祥得知村里缺少文化活动中心,就决定建一座文化礼堂,将文化礼堂打造成集文化、娱乐、休闲、健身、聚会等于一体的多功能文化活动中心,满足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去年8月,文化礼堂建设正式启动,村民们经常看到顾永祥来到工地劳作。“从设计到工程建设,顾永祥全程参与,小到一砖一瓦的使用,大到整个文化礼堂的风格设计,都倾注了他的汗水和心血。”顾建灿对记者说。

今年1月28日下午,梁湖街道举行了顾永祥爱心捐赠暨古里巷文化礼堂启用仪式,梁湖街道为顾永祥颁发了捐赠证书。

今年年初,顾永祥在村里散步,发现村里的市场由于年久失修,污水排不出去。顾永祥提出把这个市场拆掉,建一个露天文化广场,不仅解决污水难排的问题,而且还给村民提供了休闲场所。

顾永祥的想法得到了顾建灿的赞同。“我预算了一下,易地新建一个市场,再在老市场原址建一个露天文化广场,80万元左右就能解决问题。”顾永祥说。

今年6月,古里巷市场选址在文化礼堂南边。从施工人员进场开始,顾永祥是上海、村里两头跑。短短两个月时间,古里巷市场便建设完成。“里边有20多个固定摊位,无论刮风下雨,村民们都可以在这里交易农货产品。”顾建灿笑着说。

国庆长假前,20多名经营户搬入新市场,接下来,顾永祥又要忙着建设露天文化广场。“建好后再捐赠给村里。”顾永祥说。

“只要村里有好的公益项目,我一定全力支持。”顾永祥告诉记者。


作者:记者 范文忠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