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嵊州小公司的专利产品遭国际巨头英特尔侵权后——
“美丽误会”促成“跨国联姻”
2018年10月11日 08:35:25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前些日子,英特尔公司正式回应,愿意与我们合作,共同研发生产计算机加速器。”昨天,位于嵊州的浙江英斧钛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维加告诉记者。“英斧钛克”名不见经传,是两年前才成立的小公司,怎么会与英特尔这样的国际巨鳄“联上姻”?

29岁的张维加说,这源于一次“美丽的误会”。

“天才少年”

张维加从初中毕业起就有许多“天才”的标签。2004年,他以杭州市中考第一名的成绩进入杭二中就读。高二时,他以一篇融合生物、化学、物理等专业范围的论文《寒武碰撞性大陆起源与生命进化的研究》,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前三名,获得保送北京大学元培学院的资格。

本科4年,张维加做了很多科研项目,发表了第一作者论文27篇,还被评为2010年北京大学“十佳杰出青年”。2011年,张维加以专业课第一名的成绩从北大实验班毕业,直接申请并进入英国牛津大学攻读航天工程物理博士学位,并拿到了全额奖学金。

2014年,张维加开始创业,他的团队包括了他在英国牛津的两个同学,在北大的两个同学,一共5人。当时作为一个学校支持的项目,在伦敦跟牛津大学isis研究中心,成立了一个公司,之后在香港成立了一个分公司。张维加所做的项目叫“InfoTech计算机与网络性能提升系统(加速盒子)”,简言之,“加速盒子”是一个加快计算机运行速度的设备。

专注科研

2016年8月,张维加把公司总部从伦敦迁到嵊州,创办浙江英斧钛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相比伦敦这样的国际大都市,许多人对张维加选择嵊州感到意外。

按照多数人的理念,“人往高处走”,就算回到国内,也应该把企业总部放在大城市,而不是从大城市迁往小地方。“我相信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他说,我研发的项目,主要依靠互联网和客户沟通,不受地域和距离限制,所以在哪里都一样。相比于杭州、上海等城市,嵊州的优势在于能降低公司的运作成本,能把更多的资金用在科研上。

目前,“加速盒子”已拥有20多项专利。在张维加眼里,“英斧钛克”不是一家常规的企业,它更像实验室,因为团队来自最顶尖的科学机构,科研人员占比超过60%。“就目前国际上发达国家而言,最有价值的科学成果往往是在企业中产生,然后迅速应用,以其应用成果回馈反哺研究部门,形成高效率的良性循环。”

“联姻”英特尔

今年5月,一个客户告诉张维加,英特尔公司也在生产计算机加速器,效果非常好。这令张维加很意外,更令他诧异的是,英特尔的产品无论是技术方案还是接口跟“英斧钛克”的一样。“我们对加速盒子已经注册了专利,没有我们的授权谁也不能生产。”张维加说。

经过分析,张维加认为英特尔的侵权是无意的。他告诉记者,当时他们在中国、美国和印度申请专利时,并没有公开姓名,英特尔公司可能没在专利目录上查找到。

无论怎样,英特尔公司侵犯了“英斧钛克”的专利权。不过,张维加第一反应是不想追查英特尔的侵权行为,而产生了一个想法:“能否以此为契机,与英特尔合作?”张维加认为,如果双方为专利打官司,20多项专利一项一项起诉,费时费力,公司几乎无力应付。合作却可以双赢,英特尔可以继续生产加速器,而他可借助英特尔先进的生产工艺、知名度以及销售渠道,做大做强“加速盒子”。

带着合作的思路,“英斧钛克”与英特尔中国公司杭州办事处联系。这事很快引起英特尔方面的重视,上个月,英特尔回应:愿意合作。目前,双方正在商谈合作细节。


作者:记者 陈正军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