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新闻聚焦
中华越友会 全球有52个站
全球戏迷的朝圣狂欢
2018年10月10日 15:02:00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戏迷是越剧赖以生存的土壤,更是越剧发展的推动者之一。

每一场演出、每一次亮相,总是伴随着戏迷们最为热烈的掌声,无论是呈现给国际观众,还是出现在农村舞台,越剧从来就不缺自己的粉丝。

柏天行

老外越迷柏天行:

情迷越剧咏叹调

或许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越剧是老年人的爱好,但采访中记者发现,越剧的铁杆粉丝不少是“80后”“90后”,更有不少海外人士也深受越韵的吸引。

还记得2016年G20峰会期间的“老外越剧迷”吗?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的美国留学生柏天行登上了浙江卫视,他有着很深的越剧情结,还走进了浙江越剧院,穿上戏服过足了戏瘾。

新西兰越剧团团长曾险表示,越剧咏叹性的表达方式其实跟歌剧有相通之处,是传递感情的一种美丽语言,这也是年轻人和国际友人能够接受越剧的一个基础。“国外的越剧迷数量正在逐渐增加。”他说。

国内有许多知名的越剧团每年都会到澳洲演出,来自家乡的韵律吸引着华人越剧迷们的目光,也在逐渐诱惑着澳洲当地居民的耳朵。就在前不久绍兴小百花的“四朵梅花”带着越剧经典折子戏,登上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博物馆艺术中心剧场的舞台。这场演出不仅吸引了大量的侨胞和当地民众,更有来自意大利、德国等地的戏迷专程赶来,导致原先的860个位置无法满足热情的戏迷,最后不得不加了两排座位。

狂热的海外越迷们不仅仅满足于看几场演出。2016年,“中华越友会”正式成立,各地“越友会”不仅在当地组织了大量的越剧交流活动,而且走进高校,培养更多的新鲜“血液”。截至目前,“中华越友会”在全世界范围内设立首批站点共计52个,其中海外站已有12个。今年9月12日,2018第三届全球越迷嘉年华隆重拉开帷幕,来自世界各地的越迷们在绍兴这块越剧圣地共享盛宴,其中来自海外的10多个越剧团体参加了演出。

“琳下之风”成员赴广州为张琳“冲梅”加油,前排中间为夏军。

浙大校友夏军:

理智派戏迷也疯狂

今年38岁的夏军是个能唱会道的资深戏迷,出生于柯桥区夏履镇的他其实一开始并不喜欢越剧,“读大学前我对越剧的印象很不好,那时候农村里来做戏的都是草台班子,总觉得越剧不好看。”夏军笑着说,这样的印象一直到他考入浙大,无意中加入学校的戏剧社,才真正体会到了越剧的魅力。

“那是我真正接触到唯美的越剧,一直感叹怎么会有这么好听好看的戏,从此一发而不可收。”夏军并不是特别热衷某个流派,只要有机会看越剧,谁的戏都会去看。受到声腔的限制,夏军平时唱的是尹派,由此也与张琳有了联系,成为她的忠实戏迷之一。

夏军一直说自己是个理智派的戏迷,但如此理智的人也会做疯狂的事情。去年5月18日,张琳远赴广州参加第二十八届戏剧梅花奖终评演出,夏军与江莲芬等10余位戏迷从各地赶赴广州为其呐喊助威。

他笑着说:“早上坐最早的航班到广州,晚上再从广州飞回来。那样的场景是自己亲身参与的,所以得知张琳喜获梅花奖的时候,激动的心情可想而知。”

“85后”王晚舟:

和“女神”如同家人

1987年出生的王晚舟在杭州一家出版社工作,他最喜欢的越剧演员周燕萍并不是什么名家,提及名字或许绍兴的戏迷并不熟悉,但他却伴着她从乐清到绍兴,伴着她逐渐成长,更是铭记对方人生中的各个重要时刻。

大约20年前,乐清戏迷王晚舟无意中得知乐清越剧团有一位叫周燕萍的演员,觉得她的唱腔柔美而优雅,听着特别舒服。后来周燕萍调到温州越剧团,他也考入了大学,虽然离得远了,他却一直关注着对方的点点滴滴。周燕萍的《洗马桥》一直是他的心头爱。

“我们认识的时候我只有十多岁,她看着我长大,我看着她成长。”王晚舟说,他到杭州读大学后,周燕萍来到杭州演出或者是学习,总会和他联系,后来周燕萍调到绍兴小百花越剧团,他由衷为她高兴。今年7月份周燕萍拜师于陈飞,他特意从杭州赶来见证这个重要时刻。

王晚舟与周燕萍的交往一直细水长流,不会刻意也不会遗忘。由于王晚舟在出版社工作,周燕萍遇到选书困难的时候就会向他咨询。

采访中,王晚舟最爱说的是各种年份和时间,几乎每个周燕萍人生中重要的时间点,他都记在脑海中。“因为喜欢越剧,喜欢上周燕萍这样努力的越剧演员,粉丝与演员的共同成长,才是幸福的。”王晚舟说。

刘惜琴在潮剧《阴阳岭》中剧照。

新加坡潮剧演员刘惜琴:

越剧是我的标杆

因为越剧剧种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在越剧戏迷中不乏一些其他剧种的演员。新加坡南华儒剧社的旦角演员刘惜琴就是这样一位特殊的戏迷,她熟悉越剧、热爱越剧,扬长避短把越剧与潮剧融合,演绎出自己不一样的舞台风采。

联系上刘惜琴的时候,她正在忙着排戏。9月份她刚结束在中国戏剧学院的培训,回到新加坡后,她要将这段时间在北京所学的专业知识,分享给剧社的其他同事。

刘惜琴与越剧的渊源,其实起源于潮剧在新加坡的发展。“我们的很多剧目是根据越剧改编的,也是由越剧名导编排的,身段、服装、舞美都取自越剧,所以几乎每个潮剧演员都深受越剧影响。”她说,越剧有很多精华值得潮剧学习。

为了推动潮剧的发展,刘惜琴多次来到绍兴、杭州,与绍兴小百花的几位演员也十分熟悉,就连她的化妆技巧也是绍兴小百花的化妆师教的。每次绍兴小百花去新加坡演出,刘惜琴一定会去捧场,去静静地感受越剧的精髓。

刘惜琴从小喜爱戏剧,但站在舞台上的时候,已经年过三十。虽然舞台上是扮相柔美的花旦,但她最爱越剧的范派,爱哼《梁祝·回十八》,也喜欢尹派的《何文秀·桑园访妻》。刘惜琴说着,忽然开口唱了起来:“走啊,路遇大姐得音讯,九里桑园访兰英!”

几次绍兴之行,就给刘惜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很喜欢绍兴的江南风情。她说:“来到绍兴,就会感动于这里的越剧氛围。今天,越剧依旧能够拥有如此庞大的戏迷群,依旧能够坚持改革创新,这些都是值得小剧种去借鉴和学习的。”


作者:记者 王敏霞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