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新闻聚焦
越剧走向世界的城市名片
早在1990年,绍兴小百花开始赴港演出 全明星版越剧已传遍五大洲
2018年10月10日 14:57:37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2006年,首届中国越剧艺术节在我市举行。时隔12年,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又将于10月12日-30日在我市举行。为此,晚报推出越剧特刊喜迎盛会。

A

在香港

老太太鼓掌鼓得戒指都掉了

在绍兴谈越剧,离不开国家一级演员、“二度梅”的获得者吴凤花和她所在的绍兴小百花越剧团。她们的成长,也见证着绍兴越剧的发展。

绍兴小百花越剧团成立于1986年,32年间创作40多台主要剧目,先后培养出吴凤花、吴素英等4朵“梅花”。上个月,在奥地利华商、绍兴荣誉市民鲁家贤的牵线下,绍兴小百花首次赴奥地利演出。提及绍兴越剧出境之路,绍兴小百花越剧团团长陈锦高说可追溯到1990年,绍兴小百花越剧团首次赴港演出的时候。

当时的绍兴县政府对这次演出极为重视。为此次香港之行,团队到上虞剧院进行军事化集训一个月,每天从早到晚练功、排练,全程不准请假。事实上也的确做到了一个月内没有人请假。陈锦高一直记得,出发的时候刚好是4月份,严冬已过,春意盎然,古树发芽,大地一派生机。

当时绍兴小百花越剧团与宁波小百花越剧团共108人赴港,演出在香港同胞中引起热烈反响。据说当时有一位香港老太太看越剧时,鼓掌鼓得戒指都掉了。每天晚上,剧院门前“全院满座”的红旗高挂,仅《穆桂英挂帅》一剧演出时,观众鼓掌达58次之多,演员谢幕5次,观众依然恋恋不舍。

2001年8月17日,绍兴小百花越剧团赴泰国参加“亚洲民间戏剧节”演出,在泰国文化中心演出了两场越剧优秀传统剧目《梁山伯与祝英台》,受到了泰国观众及海外友人的好评,被称为“戏美、演员美、唱腔美、音乐美”。演出场内掌声不绝,不少观众看了首场后,纷纷争购第二场戏票。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文化参赞秦裕森先生观看演出后欣喜地说:“绍兴小百花表演很精彩,很感人,充分体现了中国优秀文化和越剧的魅力,对促进中泰两国的文化交流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据悉,绍兴小百花团队赴港演出达12次,赴新加坡演出3次。而绍兴市演出公司打造的全明星版的越剧传遍五大洲,把优美婉转的越音和俊秀飘逸的华美水袖带向世界各地。

B

创新

从才子佳人到家国情怀

一种从乡间传出的方言乡音,何以能沿着不息的剡溪,飘过曹娥江,流入黄浦江,最终风靡全国,倾倒世界?除了执着的传承,还有永恒的创新。

诚如吴凤花所说:“我们这一代越剧演员肩负的责任很大,既承担着继承优秀传统越剧的责任,又面临着如何创新发展的使命,所以我正努力尝试着新的艺术表现手法,吸引更多人关注越剧。”

越剧被认为是“才子佳人”的代名词,因为题材的限制,传统越剧通常表现的是风花雪月。拓展题材,从才子佳人到帝王将相到世界名著,从小情小调到家国情怀,吴凤花和她的团队不断地在尝试在突破。吴凤花说,从《鉴水吟》到《屈原》,再到《王阳明》,走的都不是才子佳人的戏路。这些历史题材的尝试,也是探索新时期女子越剧发展的一种变革。

两个月前,吴凤花和她的团队再次赴港演出,剧目中,最令香港同胞产生共鸣的就是《屈原》。陈锦高说,是因为几千年来,这种传统文化、家国情怀始终印刻在国人的血脉中。

前不久的阳明心学高峰论坛上,原创越剧《王阳明》在绍兴大剧院精彩亮相,赢得满堂喝彩。“《王阳明》是我从艺31年中付出精力最多的。因为是原创越剧,整个主创团队都在摸索中寻找戏的感觉。”吴凤花表示,原创越剧有别于传统越剧,并不知道观众接受程度怎样,这就需要作品接地气,要让观众看得懂、坐得住。

眼下,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即将开幕,时隔12年,中国越剧艺术节回归到家门口,陈锦高说,《王阳明》将作为开幕式剧目参演,因为该剧目高度契合了时代精神,崇尚知行合一,体现越剧新的立意。吴凤花也表示:“阳明心学是近时期的文化焦点,在自己家门口的越剧艺术节,用《王阳明》开篇,更具特殊意义。剧目融合越剧、实验话剧和舞剧创新表现形式,也是在践行阳明精神。”

C

传承

观众席不再一片“白发”

近几年的演出中,陈锦高注意到一个变化,观众席上不再是一片“白头发”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愿意走近越剧、了解越剧,进而喜欢越剧了。这得益于政府和民间上上下下的合力推动,送戏下乡,送戏进校园。

陈锦高记得,前几年,有一次绍兴小百花去温州温岭演出,现场人山人海,各个年龄段的都有,人气爆棚到当地公安部门叫停,怕出安全事故。后来在当地村委的协调下,增加了特警维持现场秩序,停演半小时后才恢复演出。

越剧的青春化需要青年演员的接力,除了吴凤花等原生代演员,近年来,绍兴小百花越剧团涌现出了许多“后起之秀”,在全国性的青年演员越剧大赛中常常崭露头角。

比如国家一级演员张琳,是位“80后”,于1994年进入绍兴小百花越剧团,去年摘得第2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青春版《白蛇传》作为本届越剧艺术节压轴剧目,则由绍兴小百花越剧团第五代、第六代的年轻演员主演。现在一些大剧目里常常能看到六代演员同台演出的大场面。

当下,在这个多元文化选择的时代,绍兴越剧也在追赶时代的脚步,试图与观众靠得更近,院团尝试用网络直播的方式,让没办法去现场观看的戏迷,通过直播观看演出。而为了经典剧目的传承,他们尝试把越剧电视电影化,目前已经完成电影拍摄的有《狸猫换太子》和《情探》。

 


作者:见习记者 吴可蒙 首席记者 袁云 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