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嵊州市北漳镇金兰村“并村先并心”
条条“民心路”架起干群“连心桥”
2018年10月10日 08:23:31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老李,两担蔬菜这么重,小心点。”嵊州市北漳镇金兰村村支书王化江刚出门,就看到75岁的村民老李从后山干活回来。“自从山路修好后,走起路来方便了,这点重量不算啥。”老李笑着回应。

老李口中的山路,便是金兰村青山头自然村至土块村近1000米的山路。曾经这条小路只有半米宽,路面凹凸不平,路两旁长满了杂草,如遇到雨雪天气更是无法行走,村民深受山路难行之苦。两年前,村里将道路拓宽到4.5米并进行硬化,为村民出行带来了方便。

“应该先修我们村的路,都破了那么多年了。”“我们村后山的路也要修了,大家上山下山很不方便。”2007年,蔡家、青山头、新安、牛团仓4个自然村合并成金兰村,一开始,4个村还存在“并村未并心”现象,很多事务不能齐心处理。新一届班子成立后,第一件事情就是成立“村民议事站”,让村民共同参与村级事务,而话题也就从“修路”开始。“现在我们是一个村,不分你我,该修的路,我们一定修。”王化江说。

这么多路,修哪里、如何修?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讨论,最终决定,率先给道路状况最差的新安自然村建一条环村路,而所需的建设用地涉及到50多户村民的房屋。“修路就要拆房,许多村民都反对。”村委会主任俞申强说,为不辜负大家的信任,新班子一户户上门做工作。一位老大爷家的房屋占据了修路的大半路段,需要整幢拆除,但因他家经济困难,村里便决定重新给他新建一处房屋,并在搬迁那天安排党员干部上门帮忙;而对于村中其他有困难的村民,村干部也尽力满足他们的要求。

“喊了这么多年的环村路真的建成了。”村民裘建国说,不仅如此,村两委会还将村中唯一一条主干道作了拓宽、硬化和亮化,对村中的道路也进行了提升改造,百姓们对村干部的态度开始转变。

为兑现自己的承诺,这几年,金兰村村干部每年都在为村里修路:为方便桃形李采摘运输,修建完成蔡家到天顶盏的林间道路;为打通青山头与新安两个自然村,两村之间建成联村公路;为方便村民出行,青山头自然村的环村路得到硬化……一条条“民心路”,架起的是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如今,金兰村呈现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一边是绿树碧水、小楼别墅、凉亭公园,满眼尽是新农村建设带来的美好画面;另一边是法治宣传栏、党建公园、廉政文化长廊营造乡风文明……村中还成立绿色家园先锋队、设立党员责任岗,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金兰村先后获得浙江省美丽乡村精品村、绍兴市民主法治村、绍兴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作者:见习记者 张峰 文/摄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