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网闻天下 >> 辟谣
不吃晚饭减寿,吃太晚会致癌?晚餐,到底该拿它怎么办?
2018年10月09日 15:17:01
来源:人民日报

民以食为天,一日三餐讲究多。但对于上班族来说,晚餐是个很头疼的事情。早餐太匆忙,午餐是应付,晚餐又是加班后……要不就不吃了,要不就是吃大餐。

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很多疾病发生的原因之一,就是来自晚上不良的饮食习惯。晚餐吃太晚、太多或不吃,多种疾病“易上身”。

不吃晚饭=健康生活?

近些年很多人都认为不吃晚饭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专家来辟谣——那些关于晚餐的错误说法。

不吃晚饭能减肥?

很多减肥人士一天基本只吃两餐,他们宁愿忍饥挨饿也不吃晚餐。

其实,一天中,不管你不吃哪一顿,都会减少能量的摄入,起到减肥的效果。但是,少吃一顿,其实就是节食,靠节食减掉的多数是水分,不仅容易反弹,还会影响健康!

专家提示:既对身体好又有利于减肥的关键是控制一天的总热量,三餐吃到七分饱,还要吃得全面均衡。

不吃晚饭能排毒?

出汗、排便,这些都是人体正常的新陈代谢产物,除了吃的多拉的也更多外,它们和晚饭没有直接关系。

还有一种说法是,吃了晚饭,血液集中到消化系统,会造成心肌缺血。最后得出了一个结论:不吃晚饭可以避免缺血导致猝死……这些荒谬的谣言,别信!

不吃晚饭能长寿?

有研究证明,限制饮食可以延长实验动物的寿命。但是请注意,动物和人还是有差异的,不能一概而论。

研究说的是“限制”饮食,意思是少吃,尤其要少吃各种高热量、高脂肪及高糖食物,而不是什么都不吃,更不是不吃晚饭。

不吃晚饭的危害

1、伤胃

身体出现饥饿感时,胃就会分泌出胃液,如果不吃晚餐,就会使得胃液没有食物去消化,这时胃液就可能消化胃黏膜。

长此以往,就会引起肠胃不适,出现胃溃疡等肠胃疾病,甚至可能会导致胃癌。

2、影响消化功能

如果长期不吃晚餐,可导致胃动力不足,从而造成消化不良的现象。时间久了,无法很好的吸收食物中的营养素,可能引起营养不良、抵抗力下降,从而增加疾病风险。

3、抵抗力下降

如果长期不吃晚餐,器官得不到充足的营养,机体就无法正常运转,抵抗力自然会下降。特别是老年人,新陈代谢和吸收能力都在减弱,对食物营养的需求更大。

4、影响睡眠

对于那些不吃晚餐的人来说,晚上睡觉时,容易产生饥饿感,使大脑发出想吃饭的信号。

此时不进食,不仅身体缺乏能量,神经系统也会因为饥饿而保持兴奋状态,从而造成失眠,严重影响第二天的工作和生活。

专家提示:三餐最好按时按量吃。如果中午或下午吃得过多或者体重超标的人可以考虑晚上少吃,但不能长期不吃晚饭。

晚饭吃太晚会怎样?

随着生活节奏的越来越快,很多人的晚餐也是越吃越晚。晚餐吃太晚对人体又有什么危害?

1、糖尿病

人体晚间代谢速度减慢,是胰岛功能的休息时间。晚餐吃太晚,代谢不掉的部分容易堆积脂肪,导致肥胖,过度肥胖易使胰岛水平波动异常,进而引发糖尿病。

2、胰腺疾病

除了肠胃,胰腺也是消化器官,吃太晚会促使消化液大量分泌,加重其负担。长期如此,可能诱发胰腺炎,甚至胰腺癌。

3、心血管疾病

人在睡眠时血流速度会减慢,晚饭吃太晚,血液中的脂肪易累积在血管壁上,形成动脉硬化,最终可能发展成冠心病。

晚餐的饮食若是偏向高脂肪、高热量,就可引起胆固醇增高,诱发动脉粥样硬化。

4、胃癌

日本东京大学一项研究发现,胃黏膜上皮细胞寿命很短,约2~3天更新一次,更新在夜间胃肠休息时进行。

此时受到进食“打扰”,会影响其修复,导致消化不良、胃肠动力减弱等疾病。吃得过晚,容易造成夜间食道反流,引起反流性胃炎和食道炎。时间长了,甚至引发胃癌。

晚餐吃太晚vs不吃晚餐

如何选择?

现代社会,对于很多人来说早吃晚饭几乎不可能。不吃又不行,吃太晚又不行,那到底该怎么选呢?怎么吃晚饭才是健康的?

晚餐要想吃的健康,需要协调好睡眠时间。睡前2小时最好不要进食,如果已经饿到体力不支、影响情绪等情况时,可以稍微吃点,而怎么吃就成为关键。

1、清淡饮食

建议太晚吃晚餐的人,尽量多选择一些富含淀粉又容易消化的食物来吃,如清淡的粥类、汤面等。

而蔬菜应该用少油少盐的烹调方法加上少量高蛋白低脂肪的肉类。注意不管吃什么都要少吃点。

2、饭后不马上睡觉

饭后最好不要马上躺下,如果距离睡觉还有比较长的时间,可以进行适量的轻度运动,比如散散步之类的。

如果距离睡觉时间很近了,在房间里来回走走,或者随便站一会,都比直接躺下去好。

3、下午适当加餐

如果能够在下午进行适当的加餐,如吃个全麦面包、喝杯酸奶、吃点小番茄、黄瓜等,到了晚餐的时候,一般就不至于因为饿到极点而狂吃。

4、自制简易晚餐

如果是经常需要加班的人群,平常可以自制一些三明治、饭团;或者番薯、玉米一类搭配牛奶水果,在晚饭点的时候吃。

晚饭很重要,不吃、晚吃都不行。其实关键在于怎么吃。合理搭配,掌握时间,保证每天的营养摄入,把伤害减到最小。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