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草根演员的“黄金周”档期
2018年10月09日 11:09:1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好,好,好!”近日,诸暨市枫桥镇楼家村文化礼堂内,看了表演的村民们一个劲地拍手称赞。台上,唱的是一曲《绍兴酒》莲花落,台下的观众们个个捧腹大笑。国庆长假期间,这是楼家村的村民们最尽兴的事了。莲花落演员徐兴祥特意从柯桥赶来表演,村民们和外来务工者在家门口享受了一场文化盛宴。

这场表演,属于文化走亲的一种形式,整个团队来自四面八方。演出者徐兴祥是个草根演员,是柯桥区齐贤镇齐贤村文化礼堂的一名管理员。另一位搭档韩洪,也是一名文化礼堂文艺骨干。而拉胡琴的师傅俞国卫,则是柯桥区福全镇梅三村文化礼堂管理员。

很多人假期选择出门旅游,而徐兴祥等人选择的是“送文化下乡”:10月1日,在安昌古镇表演莲花落《安昌腊月》,晚上在柯桥明珠广场表演《风雪为媒》;10月2日,在越城区世禾家园表演《割肉还娘》;10月3日,在齐贤村山头自然村文化长廊莲花落剧场《回龙传》;10月4日,诸暨店口演出;6日诸暨安华演出;7日齐贤村文化礼堂周末剧场……在徐兴祥的备忘本上,整个国庆长假档期都排得满满的。最关键的是,这些演出基本上是免费公益的,周边的村民不用花钱可以尽情看。这不,10月1日那天晚上,整场演出近两个小时,全由徐兴祥献演。台上唱得尽兴,台下听得入迷,当天广场上人山人海,节目近尾声了,大家还是意犹未尽。

抓住假期的尾巴,10月7日柯桥区齐贤街道齐贤村的周末剧场如期上演。作为该文化礼堂的管理员,这次徐兴祥不上场,当起了“全场策划”,台前幕后忙着跑。晚上演出很成功,演员们也表示,这样一场演出让整个假期都变得很有意义。精心策划,全心演出,连续这么多场次演出坚持下来,徐兴祥乐在其中。

“这是享了文化蓬勃发展的好福利了。”徐兴祥说,像这样的表演,在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自己还可以领略美丽乡村风景,一举两得。所以,这个假期,他基本每天都要上演一场。

除了小品、戏曲等节目外,徐兴祥最擅长的就是莲花落。在他看来,莲花落是绍兴的一种地方特色文化,把莲花落演到基层去,就等于是传播绍兴的传统文化。徐兴祥希望通过自己的表演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地方特色,把这种地方戏曲传承下去。

“现在有了文化礼堂这样的平台,更加方便把自己的特长展现给老百姓,给他们带来欢乐。”他说,通过这些天的演出,他更深刻感受到,文化发展越来越繁荣,老百姓的获得感也越多。


作者:记者 汤桂平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