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西小路之夜
2018年10月09日 11:08:40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陆海洋

《西小路》(原载于2018年6月2日《绍兴日报》5版)陆海洋 画

我喜欢古镇、老街,尤其喜欢江南水乡的古镇、老街。老街是一首诗,也是一幅画,更是一杯陈年的老酒,只要你静下心来,慢慢品味,总能感受其中的滋味。

一次和画画的朋友吃饭,大家说去画绍兴的夜景。在我们的印象中,白墙黛瓦、青石板路、小桥流水,色彩黑白灰这是我们对绍兴的视觉感受,若用色彩表现夜景不知会怎样,或者该怎样表现?我们做了简单的准备工作,买了头灯、防蚊设备,约定日期,准备尝试。

西小路在老城区,一条成丁字状的小河以及与河平行的小路,民居依河而建,看得出来这里人们的生活起居,和这条小河是密不可分的。

夜晚的西小路开始安静下来,走在青石板铺就的小路上,我在寻找不同的位置和角度。在谢公桥上、在吕府门口,眺望府山、徜徉长廊,夜晚的西小路和白天看到的完全不一样,随着夜晚古城的灯光,我仿佛感受到古城逝去的时光和历史的沧桑。在长廊的口子上,我看到了那摇曳的灯光,长廊如此清幽、孤寂,在弥漫着霉干菜、臭豆腐、酒糟和水腥气味的老街风情里,我的创作灵感也如陈年花雕的醇香荡漾开来。

我赶紧找了位子坐了下来,打开画板,我要把这一幕景色表现出来。晚上画画最大的难题是调色问题,光线不充足,导致调色不准确,我只能按照自己平时的经验,在月光下勾勒老房子的轮廓,天空的深蓝色,青石板在灯光照耀下变成了橙色,墙面的暖灰色,连远处的树也剩下一个个深色的轮廓。在刻画长廊的灯光时,我想起了梵高的名画《吃土豆的农人》里面的灯光,我努力去表达那种感受,那种具有生命气息的感受。


作者:陆海洋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