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大师对话”走向佛罗伦萨
鲁迅与但丁故乡展开跨时空交流
2018年10月09日 11:03:00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本网讯 7日上午,鲁迅文化基金会“大师对话”访问团一行从绍兴出发,前往意大利文豪但丁的故乡。双方将展开为期4天左右的文化交流,这是鲁迅文化基金会自2014年发起“大师对话”系列活动以来,第五次“走出去”与世界文学巨匠开展“跨时空对话”。

今天上午,双方将在意大利文化与遗传保护部开展相关交流活动。我市和意大利文化部相关负责人,将围绕鲁迅文化与但丁文化在当地的发展进行沟通,意大利著名诗人和“鲁迅”代表团将分别朗诵意大利当地代表诗作和鲁迅作品。此外,在“跨时空对话”中,双方将围绕两国文学、鲁迅与但丁在中意文化交流中的意义等进行多维度的对话交流。

“大师对话”系列之“鲁迅与但丁”活动启动于今年4月,但丁后裔瑟本雷诺·蒂·瑟杰·阿利格耶里、但丁故居基金会主席、佩斯卡拉大学终身教授安东尼奥·索内拉,意大利但丁知名研究专家卢卡·马科齐教授等人来到绍兴,通过寻找鲁迅成长足迹,欣赏水乡社戏,展开文化交流等系列活动,感知鲁迅,体会这位中国近代文豪的伟大思想。“但丁与鲁迅都是通俗文学的开创者,他们不仅批评着当时的社会,也创造着未来。”在那次对话中,卢卡·马科齐表示,鲁迅是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者,是新文化运动的旗手,但丁是现代意大利语的奠基者,也是欧洲文艺复兴运动的开拓者、先行者,鲁迅与但丁虽然身处不同时空,但在精神上却具有一致性。

2014年,我市与鲁迅文化基金会共同开启了“大师对话:鲁迅与世界文豪”系列活动,先后成功举办“2014鲁迅对话雨果”“2015鲁迅对话托尔斯泰”“2016鲁迅对话泰戈尔”“2017鲁迅对话夏目漱石”几大活动,以“对话文学大师”为中心,不断拉近绍兴与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之间的认同和共鸣。

据了解,今后5年,“大师对话”系列活动还将走向德国、美国、爱尔兰、匈牙利、英国等国家,鲁迅将与海涅、马克·吐温、萧伯纳、裴多菲、拜伦等世界文豪进行“跨时空对话”。

“‘大师对话’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和文化中汲取力量,从中西方文化碰撞中‘拿来’火花,从现实中‘闯’出一条新路。5年来,在中国与相关各国的文学界,架起了一座文学交流的桥梁。”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何俊杰说。


作者:记者 王 薇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