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哪吒》,演绎越地抗战传奇
2018年10月09日 11:00:1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导演赵卫明给创作人员讲戏

故事发源地祝家村风貌

广播剧《哪吒》宣传照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作为首部绍兴抗战题材的广播剧,灵犬“哪吒”的故事即将在全国发布。这就是由诸暨市广播电视台出品的广播小说剧《哪吒》。

抗日烽火燃遍暨阳大地,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金萧支队痛歼敌伪。有三名受伤的战士,依托十里洋湖水网交错的地形,以及“堡垒户”的掩护,在沙墩村疗伤。不料,被嗅觉灵敏的汉奸侦知,日军宪兵队张开罗网。千钧一发之际,一条叫哪吒的灵犬,扭转乾坤,令剧情出现了意想不到的结局。

该剧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开录,来自影视、广播剧界的“大咖”赵岭、严燕生、张禄昆等倾情出演,目前即将杀青,10月中旬正式推广。记者日前采访了在该剧中担任编剧兼导演的赵卫明,听其讲述了有关《哪吒》背后的故事。

灵感来源于祝家村

广播剧《哪吒》的主角是一条灵犬,取名为哪吒,源自哪吒身上不屈不挠、敢于斗争、嫉恶如仇的性格特征。哪吒的原型便是早年间赵卫明外公养的一条狗。当时诸暨沦陷,故事发生地诸暨市王家井镇祝家村也难逃被日寇扫荡的命运。

“外公回忆,一天这条狗狂吠不止,死命地拉拽他的裤腿,往山的方向引。外公觉得蹊跷,便叫上村民进山躲避,果然躲过了扫荡。这在当时被传为佳话。我听到这个故事也很有触动,便打算以此创作一个作品。”赵卫明说。

赵卫明在创作之初,实地走访了祝家村,村里不少建筑还保留着当年的原貌,这也都成为了他创作的素材来源。这一次记者随同赵卫明来到祝家村,村书记祝国瑞带我们边看边讲解,当年发生过的故事仿佛就在眼前。

祝家村一带原来是诸暨洋湖所在地,十里洋湖,水泊纵横,在赵卫明的脑海中,抗日武装金萧支队穿行其间的战斗场面一下子浮现了出来。

“我由外公的故事,联想到了当时抗战的场面,慢慢地,一个由狗保护村民和金萧支队伤员的故事便有了大概。为了体现故事的戏剧性,我结合当时抗战背景下复杂的环境,安排汉奸‘三角眼’粉墨登场。从而上演了一出灵犬斗汉奸,狗最后壮烈而亡的紧张惊险的故事。”赵卫明说。

在创作过程中,赵卫明也在思索,为何狗有这样的灵性?它的血性和仇恨又来源于哪里?

“当时我听外公说,祝老相公(当地的民间神)膝下有一条狗,充满灵性,因此我就把这份灵性嫁接到了哪吒的身上。那么狗的仇恨哪里来呢?我便想到了诸暨安华的“五指山惨案”,哪吒亲眼看到了日本人杀人放火的场面,并且亲历了母亲被杀害的惨痛场景,复仇的念头,从此便在哪吒的内心种下了。”赵卫明说。

抗战灵犬的突围之路

小说《哪吒》去年创作完成,诸暨市广播电视台广播节目中心主任侯月飞当即决定,把这个作品打磨成一个广播剧。

在广播剧《哪吒》打磨完成之后,诸暨市广播电视台便开始了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合作。

中国广播艺术团总团原团长、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熊生民在看到作品的时候大呼惊艳,直言这是一部深刻的抗战题材作品。其中一段台词让其赞不绝口,汉奸“三角眼”在向日本人汇报情况的时候,说道:“太君,我是大日本皇军的一条狗,忠心不二。这次在洋湖沙墩,我要再立新功。”

熊生民说,整部剧中,这句台词可谓是点睛之笔,深刻地反映了在当时大背景下,人不如狗的无奈现实。

在所有抗战题材类作品中,以狗为主角的并不多见。北京电视台导演王梓硕在看到作品的时候,觉得这样的题材,不仅可以作为广播剧进行开发,同时可以拍摄成电视电影或改编成动画片等形式,做大IP。

该剧的演员都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担任,为了更好地处理声音,赵卫明在该剧中亲自担任导演。《哪吒》最终分为三集,每集三十分钟进行呈现。赵卫明也坦言了该剧录制的难度。

“其实广播剧本身就很难,因为呈现方式只有声音,剧中的人物的情绪、所处的环境都要靠声音去表现,尤其是一部以狗作为主角的广播剧,其中狗在不同场景下的叫唤声就有十几种。”赵卫明说。

为了录制不同的狗叫声,剧组专门前往北京军犬培训基地,收集到了大部分剧中所需要的狗的叫唤声,但有两种声音还是无法收集到,一种就是狗撕咬人的吼声,还有一种就是狗中弹的叫声。这两种声音,后期只能靠数字化技术进行合成。

“我们需要有自己的作品,特别是这种本土的原生态作品,既有地方特色,又有历史站位,弘扬的又是正能量,观众的认可度会很高。车载广播时代,广播剧的传播范围也很广,这样一部剧,对于当下年轻人了解历史、珍视历史都是很有帮助的。”侯月飞最后说。


作者:见习记者 於泽锋 文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