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微评
让“大师”助力古城走向世界
2018年10月08日 09:03:47
来源:

不久前,我市举办了“大师对话”五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以“大师对话:鲁迅与世界文豪”为主题,历数了“大师对话”开展五年来的工作及成果。自2014年起,我市“大师对话”活动先后与雨果、托尔斯泰、泰戈尔等世界级文豪家乡后人开展交流和访问,以“大师”为媒介,沟通了绍兴与国际的文化传播与交流。

“人类最好是彼此不隔膜,相关心,然而最平正的道路,却只有用文艺来沟通。”在纪念活动上,鲁迅先生的这句话,被人反复提及。应该说,五年的“大师对话”,探索出了传播鲁迅文化的新路径,也再次展现了文化交流的意义,即以文化艺术为杠杆,撬动进一步对话合作的空间。

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局势波云诡谲,复杂多变,逆全球化思维甚嚣尘上,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代里,我们迫切需要寻找一种新的方式,能够穿透世俗利益的隔阂,用一种温暖的抵达内心的力量,实现新的沟通。文学,正在成为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途径。对拥有2500多年建城史的绍兴来说,这是时代的机遇,也是时代的使命。以“大师对话”拓展古城对外交流机遇,以文化优势实现新的国际合作,正当也应当成为绍兴下一步走出去的重要战略。

要实现这一战略,就要充分利用好“大师对话”这一杠杆,并以此为平台,由点到面,拓展更多更广的交流空间。事实上,这一探索正在发生,在本次“大师对话”五周年活动中,举行了一场“中法文化对话”的活动,几十位中法专家学者围绕两国的文化史、文化交流史,展开不同维度的对话。此外,来宾们各自推荐、介绍了本国当代最优秀的10部文学作品,加深彼此对中法当代优秀作家作品的了解。不局限于鲁迅和雨果,从一个人到一座城,从一个点到一个面,让人看到了“大师对话”进一步发展的可能性。

一位作家说过,文学是绍兴的底色。2014年起,绍兴全面打造“中国文学之城”,力图将城市发展和文学力量有机结合,让文学成为绍兴高质量发展中不断闪烁的亮点和热点。我们期待“大师对话”这一品牌不断发展成为绍兴文化软实力的输出动力,让文化的力量助推绍兴不断走出去。


作者:王 薇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