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原创时评
“一窗办”折射“自我革命”的勇气
2018年10月08日 08:57:34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10月8日起,作为我市深化完善“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头戏,市行政服务中心推出“一窗办”服务。即按照相近、相通、“一件事情”的思路,把进入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办事事项分成经济发展、商事管理、社会事务、医保社保、公安服务、交运管理6个板块,实行板块内“无差别全科受理”。群众办这些事以后不需要再跑多个窗口,在一个窗口就能办好。

由多个窗口受理整合为“一窗受理”,由“受办一体”变为“受办分离”,由各部门“单打独斗”变成“协同作战”,“一窗办”意在提高窗口办事效率,缩短群众办事时间。为了完成此项改革任务,市行政服务中心根据省“八统一”指导目录和事项标准,逐一编制了办理事项标准化受理清单,制订了办事流程图、申请书示范文本及样表、各类证明模板,明确了事项受理形式和审查要点,为无差别全科受理提供了具体指引,奠定了“一窗办”改革的基础。

当然,更多的考验其实还在后面。众所周知,原来该中心实行多个窗口受理,一来每个窗口的办理事项至多不过数十项;二来各个窗口受理的都是本部门长期以来办理的事项,工作人员或是浸淫期间多年,驾轻就熟,或是业务能力突出,游刃有余。现在实行“一窗受理”,尽管是按相近、相通原则对若干个部门的办理事项进行整合,仍不免“隔行如隔山”的困境。以“社会事务”板块为例,整合了教育、卫生、文化、民政等众多部门,每个领域都有其独特性,每个办理事项都有其特殊要求,要在短期内熟悉并有效应对牵涉这么多部门的数百个事项,殊非易事。

“一窗办”要按照既定规划有序推进,“专科医生”要尽快成为“全科医生”,既需要窗口工作人员抓紧熟悉相关业务,也离不开总体的协调、联动,更少不了改革的信心、决心。回首我市在推进行政审批领域走过的历程,从办事事项由“串联”改“并联”,到成立“中介超市”,再到推进企业投资项目高效审批,直到今天的“一窗办”,以及目前已在酝酿之中的“移动办”,无一不是在办事程序上做减法、在提升服务效能上做加法,无一不是一次自我削权的过程、一次自我革命的过程。

改革未有穷期。直面企业和群众的需求,行政审批领域仍有许多“硬骨头”要啃、“旧藩篱”待拆,而这些改革触动的,往往都是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利益。唯有勇做改革促进派,敢于“刀刃向内”,才能完成痛苦的蜕变,让改革更具公平性、普惠性,让群众更有满足感和获得感。


作者:陆海峰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