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柯桥区稽东镇大桥村荒废茶山变果园
2018年10月04日 08:48:2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10月2日,柯桥区稽东镇大桥村格外热闹,该村乡贤们纷纷回乡聚首,分享发展成果,共商家乡发展大计。

“这里原先是一座荒废了十几年的茶山,今年被我们改造成果园,种上了600多株桃树,作为游客的采摘基地。”正在家乡创业的乡贤应华亮格外兴奋,他指着不远处水库旁的10多亩山林,向大家介绍自己半年来的成果。在他的设想中,3~5年,大桥村将被打造成为一个集民宿、餐饮、休闲娱乐、农业体验等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应华亮的底气,来自于他身后的企业——由他和6位大桥村乡贤合伙创办的绍兴七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公司今年3月才注册,就马不停蹄投入第一个项目——总投资8000万元的大桥村田园综合体项目。为了提升项目的品质,应华亮花60多万元,从台湾聘请专业团队做规划设计。“光考察调研就用了近半年,这两天我们还在加班与设计团队讨论,预计国庆节后方案就能出炉。”应华亮说。

虽然方案未定,但土地流转、农房租赁等前期工作已提前开展起来。短短半年内,大桥村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村委主任黄钢强一一给大家介绍:十几年的荒山通过土地流转,变成了郁郁葱葱的果园;生活了二三十年的老房子,舍不得拆掉,租给七竹公司,在尽量维持原貌的基础上开发民宿;原先七零八落的农田正在由七竹公司统一规划,种植大面积的稻田或花海……

最让村民欣喜的是,口袋里的钱包鼓了起来。村民应立平家里的山林、茶园都流转出去了,每年租金3万元。一座已属危房的老房子,住不了人,七竹公司租赁过去,给了3.5万元租金。记者跟随乡贤们在大桥村走访了一圈,提起七竹公司,村民们笑得合不拢嘴。他们说,大部分村民通过土地流转拿到了租金,少的三四千,多的上万元。

“除了租金,他们还提供工作岗位。”村民应锡堂正从山上干完农活回家,他说,上半年公司开垦荒山、种植果树,找的都是村里人。他还被聘请为果园的守园人,只要偶尔上山除草、施肥,就能拿工资。


作者:记者 杜珊珊 编辑:徐盈盈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