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东方水城看绍兴 >> 专家视点
河湖长制标准化工作意义非凡
2018年09月29日 10:10:31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绍兴市标准化研究院院长 李博斌

我认为河湖长制标准化工作意义非凡。河湖长制标准化工作,将原先众多碎片化的河湖管护相关规定、规范、要求,以标准的形式统合起来,为河湖长制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了科学、规范的依据,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也便于各地管理人员有效开展工作,提升工作效率。

以《河长制工作规范》和《湖长制工作规范》两个绍兴地方标准为基础,也有助于推进河湖长制省级标准化试点,建立完善河湖长制标准化工作体系,形成全市河湖长制长效管理机制。

绍兴河湖长制标准化也将提升治理管护规范化,两个标准正式实施后,我市在深入推进河湖长制标准化工作中,应做好以下6点:

第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通过成立河湖长制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组,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将为我市治水工作提供强而有力的组织保障、资源保障、技术保障。

第二,加快标准化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支高效率的标准化人才队伍,推动河湖长制工作的标准化、特色化、规范化发展。

第三,建立完善河湖长制标准化体系,通过收集整理相关法律法规、管理规范、标准、要求,根据我市实际情况编制河湖长制工作的核心标准,建立完善河湖长制工作标准化体系。

第四,强化宣传,搞好试点。可多渠道、多形式广泛宣传河湖长制标准化工作,选择1个河道、1个湖泊先行开展标准的试行工作,积累经验,不断完善,在此基础上逐步进行推广,为推动全省河湖长制工作的标准化提供经验。

第五,有效监督,持续改进。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关注焦点,不定期组织检查、暗访,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和完善,不断提升标准化水平。

第六,开展满意度测评。邀请第三方机构测评满意度,根据调查测评结果对照标准及时改进,使群众满意度达到一定的水平。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