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诸暨有对父子“霸屏”《今古传奇》
2018年09月28日 09:41:31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说起《今古传奇》,很多读者都不会陌生,这本创刊于1981年的杂志,在国内期刊销售中一直名列前茅。小说《玉娇龙》《亮剑》《人间正道是沧桑》均首发于此。

诸暨有对父子,从今年第5期开始,作品多次刊登在《今古传奇》杂志上,收获了大量读者的好评。这对父子是来自诸暨市东白湖镇的吴瑞贤和吴静波。

父亲吴瑞贤是一名教师,已有30多年的文学创作经历,发表作品200余万字,出版诗文集12本,曾获《诗刊》优秀诗歌奖、《飞天》优秀文学奖、《当代华文作家》首届全国中篇小说一等奖、中国小说学会全国短篇小说二等奖等多个奖项。

儿子吴静波,今年28岁,受父亲影响,早早走上了文学创作之路。华中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的他,至今已经发表诗歌百余首,出版了《红阁楼》等多部长篇小说,《策马啸西风》《超级抗日英烈》《王的女人们》等小说在起点中文网连载。

吴瑞贤告诉记者,他与《今古传奇》结缘源于去年该杂志举办的一次征文比赛。其发表的中篇小说《上海之狐》获《今古传奇》唯一一个全国优秀小说一等奖。惊喜之余,也为他的创作带来了新的机遇。

“这次获奖,让我有幸认识了《今古传奇》的总编,并达成了长期合作的意向。在小说题材创作上,他建议我主攻推理小说和传奇小说,这些小说和我之前创作的传统小说不太一样,更通俗,也更符合大众的口味。”吴瑞贤说。

面对全新的创作题材,吴瑞贤非常兴奋。“推理小说的创作虽然费脑,但是写作的过程很刺激,相较于传统小说的线性思维,推理小说像是一个迷宫,有时候作者本人都会被困在这个迷宫里。在无法解局的时候,我也很苦闷,甚至有种窒息的感觉,这个时候,我会坐下来和儿子探讨,当找到线索的时候,很兴奋。”

今年是这对父子创作的高峰,他俩一般1个月就可以完成一部小说创作,自他们合作的侦破推理小说《山庄魅影》在2017年第9期《今古传奇》刊发后。今年更是一发不可收,从第5期开始,《今古传奇》陆续推出了吴瑞贤父子合作的作品《天使之吻》《水葱儿》《兰陵殇》《黑匣子》《圣贤之路》《千柱屋谜案》《绝世王妃》等近10部作品。

为了写好推理小说,吴瑞贤专门研究日本人气作家东野圭吾的作品,这为他的创作提供了不少思路。与此同时,吴瑞贤把作品和诸暨风物结合起来,西施故里、东白湖、千柱屋,都成为他笔下创作的素材。

写小说让吴瑞贤的生活多了不少乐趣,可观的报酬则激励着他创作出更多好作品。“在经历过一段时间的创作高峰,我打算暂时放空一下,精心构造一个作品,在创作上继续突破。”吴瑞贤说。


作者:见习记者 於泽锋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