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此生遗憾:未能与先生同来故乡
绍兴鲁迅纪念馆纪念展“讲述”许广平3次到绍的故事
2018年09月28日 09:39:5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许广平

1948年3月,许广平与周氏族人摄于周家老台门。

9月25日起,“广远平阔”许广平诞辰120周年纪念展在绍兴鲁迅纪念馆开展,展览展示了这位勇敢、独立的现代女性的一生。其中展览的第五部分老台门,讲述了许广平3次来绍兴的故事。

1948年,许广平首次来绍

许广平一生中3次到绍兴,但未能与鲁迅先生同来,是她的遗憾。

1934年春天,鲁迅写信给许广平的母亲,在信中说:“今年此地(指上海)天气极坏,几乎每日风雨,且颇冷,害马(指许广平)多年想看南镇及禹陵,今年亦因香市时适天冷且雨,竟不能去……”

直到1948年春,鲁迅先生逝世12周年,许广平才在周建人等亲友的陪同下,首次来到鲁迅先生故乡绍兴,他们一行寻访了周家老台门,会见了鲁迅亲友。

第二次来绍兴是在1952年11月19日,许广平陪同10余位全国政协委员来绍兴视察鲁迅故居,应邀为绍兴鲁迅纪念馆题词——“毛主席解放了被压迫的全中国人民,连死了多年的鲁迅及其故居遗物也都翻了身”。第二年,许广平寄赠绍兴鲁迅纪念馆两件物品——《绍兴存件及付款簿》和1938年版的《鲁迅全集》,其中《绍兴存件及付款簿》详细记载了鲁迅1919年举家北迁时绍兴家具的安排情况,为纪念馆搜集鲁迅文物提供了重要线索。

1956年10月,许广平第三次来到绍兴,到鲁迅外婆家绍兴安桥头村参观,再次参观绍兴鲁迅故居并题词:“在我们参观鲁迅纪念馆的时候,看到增加了不少新的内容和有更完备的布置,从这里,证明有关的各方面给予纪念馆的积极支持,也就是人民热爱自己兄弟为人民做过工作的具体答复。”

希望绍兴改成教育文化区

许广平的第一次绍兴行,感触良多,她撰写了两篇文章——《第一次到了鲁迅先生故乡——绍兴行》《绍兴与鲁迅》。第一篇文章介绍了绍兴的景物。第二篇则是和鲁迅先生直接有关的故迹。

对于绍兴的风景,许广平印象最深的蔡元培先生为《鲁迅全集·序》开首引的古人名句“行山阴道上,千岩竞秀,万壑争流,令人应接不暇”。她到绍兴参观后,也颇有美不胜收之感。许广平在文中介绍了塔山、东湖、快阁、府山和禹陵等地。

她对陆游旧宅快阁的荒凉,直觉“人世不平”——何以任此佳胜,不加整顿,使深院巨宅,荒无人烟,胜水名山,屐痕疏朗,真令人羡妒感惜不置。

在府山游览时,许广平看到府山望海亭很是颓败,胆怯的人甚或不敢登临了……“不过绍兴民风淳朴,和侃可亲,我们一入其境,恍如走到另一个世界。兼之代有文豪,文风甚盛,精神修养,可以孕育更多的知识,作为文化区,是再相宜也没有的了。因此我私自想:希望将来有人注意,考虑把绍兴改成教育文化区,在这里造就学者,大中小学人才,一定能在安定生活下专心求学,一定会有好成绩贡献给社会。”

许广平希望再游绍兴的时候,绍兴的破败崩颓之象不会再入眼底!这不但是希望,也是作为人类的责任。

绍兴曾有鲁迅镇、成章镇、秋瑾镇等

在《绍兴与鲁迅》一文中,许广平写了参观长庆寺、鲁迅故居、望坟等的所见所闻所感。

1948年春,许广平到绍兴的第一天下午,就去访鲁迅第一个师父龙师父住持过的长庆寺。她见到龙师父的嫡亲孙子,见到了龙师父的二儿媳——一位80岁的老妇人,寂寞地垂首静坐,衣衫褴褛,裹着枯瘦体躯,像煞田间草人,披了破衣服一样。许广平慨叹:“出家人本来四大皆空,如今他们却空即色,目迷于生老病死……我们找不出更好的安慰语,只得告退了。”

在街头,许广平偶然看到广告“鲁迅国民学校招生”,地址在绍兴塔子桥,她便想找着去探问一下,好不容易问到学校,看了招牌却是‘越王镇塔子桥国民学校”。

学校负责人解释:“这里就是以前的‘鲁迅国民学校’……一年多以前奉上头通知改成现名的。当时除了鲁迅镇之外,本来还有成章镇、秋瑾镇,现在三镇取消,缩编为越王镇(注:1940年9月,绍兴县城区又设置了汤公镇、锡麟镇、秋瑾镇、成章镇、元培镇和鲁迅镇6镇。1946年9月,6镇又合置为越王镇)”。

许广平此行“终究目的是去访鲁迅故居”,但是她初去访寻故居,却吃了闭门羹,都昌坊51号已经改为法院,门禁森严。第二天,向门警要求,始允予他们进入大门前厅参观。据周建人先生说,一切建筑景物,已不是从前情景……

许广平最后去望坟,周家坟在阮山(又叫阮江),那里葬着鲁迅的祖父母和父亲。不过,由于周建人也有30年未去望坟,亏得看坟人听说有人在找周家坟上来领路才找到墓地。一切物是人非了。


作者:慧文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