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明年起社保费征管划转到税务部门
2018年09月28日 09:25:41
来源:上虞日报

从昨天下午召开的上虞区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工作动员部署会上获悉,明年1月1日起,原先由人力社保部门征收的各项社会保险费改为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

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到税务部门,是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此前,上虞区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和生育保险费5项社保费已由税务部门征收,目前仅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是由社保经办机构征收。将这两项社保费的征管职责划转到税务部门,以及将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到税务部门,有利于逐步建立职责清晰、流程顺畅、征管规范、便民高效的征缴体制。

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征管工作,涉及面、覆盖面广,政策性、业务性强,关系到部门之间的职能调整,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据了解,至8月底上虞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缴费人数为17.5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人数为43.8万人。为顺利推进该项工作,上虞区将贯彻“按时接收、平移征管、提质增效、逐步规范”的原则,加强部门协同,明确时间节点,统筹考虑安排,完善征收管理,稳妥有序推进职责划转各项工作,确保2019年1月1日起,实现社保费和先行划转非税收入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

“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到税务部门后,我们将着力优化缴费服务,通过统一服务标准,整合税费缴纳流程,拓展‘实体、网上、掌上、自助’等多样化缴费渠道,避免缴费多头跑、往返跑,确保职责划转后服务水平只升不降。”上虞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者:记者 章海宁 通讯员 阮新华 编辑:钱天怡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