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手机记者
绍兴市社科联启动重走唐诗之路系列主题活动
2018年09月27日 20:20:56
来源:绍兴网

   “有一条路,虽没有路牌,却是400余位唐代诗人用1300多首诗歌铺就的山水人文走廓;有一条线,长近200公里,虽沉寂千年,却像‘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那样流淌着璀璨的文化遗韵。这条路线,就是‘浙东唐诗之路’,而绍兴,正是‘浙东唐诗之路’的概念首倡地和精华主阵地……”9月26日,绍兴市“社科专家重走唐诗之路”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唐人的诗和远方”浙东唐诗之路摄影作品展在柯桥区图书馆拉开序幕。

据悉,活动旨在进一步发挥全市社科工作者力量,弘扬和普及“浙东唐诗之路”深厚的文化底蕴。其中,“唐人的诗和远方”浙东唐诗之路摄影作品展借力摄影专家,收集了浙东唐诗之路绍兴沿线的最具代表性的景点,共50余件摄影作品配以唐诗,带领今人领略唐诗之路的秀美与雅致。该展览还将走进越城、上虞、诸暨、嵊州、新昌各区县(市)的社科普及基地展馆,为市民送上诗路之美。

启动仪式结束后,各与会嘉宾及学者专家们在鉴湖参加了“重走唐诗之路”首站活动,围绕“鉴湖的历史功能和现实旅游文化价值”展开了研讨与交流。

如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教授、中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刘家思在《唐诗之路与鉴湖开发的基本原则》中提到鉴湖是唐诗之路中重要的驿站,唐诗之路为镜湖以及绍兴的旅游开发存储了丰富的资源,科学利用,立体开发,让沉睡在故纸堆中的文化资源变成富于活性的旅游资源。资源开发要坚守生态美化、文化系统提升、科学增效、特色稳市等原则,必须将唐诗之路静态线性的时间进程予以一定的场景化动态化呈现。

市越文化研究会会长鲁锡堂在《应叫响并打造鉴湖“唐诗之路”最重要精华地集散地》中讲了鉴湖在唐朝称为“镜湖”,唐诗之路篇章中根本没有“鉴湖”。同时鉴湖人文底蕴和自然风光(质量)在唐人笔下美不胜收,诗路无双;越州城及其城郊的鉴湖是唐人南下走诗路的最主要的集散地和中转站;建议创造条件,将鉴湖申报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文保单位,进而争取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并结合重建水城抓好文化旅游开发,整合鉴湖两岸现有景点,有机串线,主打品牌,叫响“唐诗之路最精华地、集散地”,为绍兴经济转型升级服务。

社科专家们表示,将进一步开展收集、挖掘、整理、研究工作,通过重走寻访、摄影巡展、科普晚会、专题讲座、论坛雅集、视频节目等一系列形式,进一步发挥全市社科工作者力量,传播普及浙东唐诗之路知识,助力绍兴文化旅游业的开发建设。

 


作者:章燕 郦曼丽 金伟国 编辑:周琦炜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