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新昌县
班子担纲 党员垂范 乡贤助推
新昌县三支队伍合力建设美丽乡村
2018年09月26日 08:40:2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这几天,新昌县梅渚镇铁牛村乡贤李旭青正忙着布置白鹭湖生态园里的民宿。2014年,在外承包工程的李旭青回乡创业。今年,李旭青投资3000多万元的白鹭湖生态园正式对外开放,其中重点建设的百年玫瑰园和特色民宿将成为铁牛村争创“3A村”的最大助力。

近年来,新昌县着力推进农村干部队伍、党员队伍、乡贤队伍“三支队伍”建设,以“五星、3A”为统揽,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使农村面貌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

新昌发挥乡贤“智囊团”、“出资人”、“参谋长”作用,为农村发展提供智力、资金支持和治理力量。比如,采取举办“乡贤论坛”、上门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加强与乡贤的沟通联系,推动乡贤为家乡发展献计献策。“新昌拍客”连续举办4期乡村振兴论坛,邀请各村主职干部、热心网友“立早章”等各地乡贤,深入探讨“五星3A”创建、“水资源保护”等工作,献计献策。

此外,新昌引导乡贤依法参与村“两委”选举,推动农村发展。羽林街道铁顶山村乡贤陈仲云,回村选上村委主任,还投资500余万元回村创办民宿“湖畔云栖”。引导乡贤担任村级发展顾问,助推家乡发展。如回山镇党委政府出面邀请担任县管科级领导干部40余位回山乡贤担任村级发展顾问,为村“两委”提供决策咨询。

镜岭镇安山村曾经垃圾围村,环境脏乱差。2017年以来,通过环境整治,安山村旧貌换新颜。在镜岭镇政府的推动下,安山村近日公布了“安山小院”招商推介计划,为村里15个农家小院找“主人”。招商计划一公布,安山村党支部书记丁锦伟和村委主任王尧灿的电话就变成了“热线”,不少杭州、上海、宁波的投资客商纷纷询问相关事宜。

好班子带来好村子。据介绍,新昌选优配强村干部队伍,连续4年开展全县村(社)主职干部集中培训活动,提升村干部能力素质,带领村子发展。自开展“五星、3A”创建工作以来,新昌明确了村干部的工作目标,建立岗位责任清单,细化任务分解,实现责任到岗、任务到人。今年,全县共制定村党组织书记责任清单2388条,村两委会干部任务清单8100条。同时,完善村干部考核办法,及时制定村主职干部考核管理指导性意见,每月进行考核排名,年底开展重点工作专项考核,考核结果与基本报酬、评先评优等直接挂钩,激发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要想提升农村基层组织力和执行力,还得最大程度地激活每一个红色“细胞”,发挥每一名党员干部的聪明才智。近年来,新昌不断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深化“五不五先”党员亮分制考评,开展党内关心帮扶,营造党群合力干事的良好氛围,推行“红细胞”工程助推乡村振兴。七星街道杨梅山村有一块荒地,原先长满了杂草,今年5月,村里组织党员将这里开辟成“党员同心菜篮子”,专门为村里困难家庭、敬老院老人提供时令蔬菜。得知村里要建“爱心菜园”,83岁的老党员陈杏均自愿当起了日常管理员,每天“泡”在菜地里打理蔬菜。目前,全县共成立了398支村级党员志愿服务队,参与垃圾分类、河道巡查、“三治一提升”、控违拆违等活动,累计开展志愿服务达10万多人次。


作者:记者 潘晓林 通讯员 王春红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