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赏戏曲专场听名家指导
娥江书场“拴住”戏迷与名家
2018年09月25日 11:28:3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上周五晚,淅淅沥沥的秋雨,挡不住上虞市民赶赴“娥江书场”的热情。是晚,吴一笑喜迎中秋专场曲艺晚会在此举行,让大家乐开了怀。上周六晚,中秋赏月联谊活动在此举行,演员和票友登场亮相,欢唱当地戏曲。本周五晚,由国家一级演员杨国华主持的一场曲艺小品专场又将迎候戏迷朋友们。

娥江书场位于上虞曹娥江畔,船的造型古典装饰。自今年4月开馆以来,已经举办了上百场戏曲培训和公益性文艺活动。

娥江书场,除周一休馆,平日里从早上9时直到晚上9时,戏迷和市民都可以走进书场,进行交流、排练等文艺活动。周五晚有专场文艺演出,内容会提前一周发布。

秉承“戏迷群众乐园,艺术交流平台”开馆理念,书场一楼设有可容纳60个左右观众的文艺演出场地,二楼设戏迷活动室和名家名师工作室。

“我很喜欢越剧,如今在家门口就能看到演出。”戏迷孙爱娟说,在书场,不用掏一分钱,就能享受到“周周有演出,月月有名家”的待遇。

开馆半年来,已有不少戏曲名家名师走进娥江书场:“陆派”创始人陆锦花的嫡传弟子王梨芳等一众名家,率全国各地的陆派票友带来“陆派好声音”,著名导演鲍玉英指点戏迷朋友的戏曲唱腔与身段等,吸引了众多戏曲爱好者。曾获得全国越剧票友一等奖的叶娜,是书场的常客。自从书场开馆以来,她隔三差五约戏迷到书场排练节目,还经常带学员进行公益性演出,“这边免费提供音响灯光等设施设备,真是太好了”。

“有四五个民间艺术团队经常在这儿排练、切磋。”上虞文光越剧团的一位成员告诉记者,来这儿排练不仅免费,有时还能得到名家的指点。

国家一级演员郑亚萍是书场的常客。一天,有剧团在排练《十八相送》,越音袅袅中,场边有的演员正看着剧本,有的则互相交流着台词。郑亚萍则是手把手对其中一位扮梁山伯的演员进行指点,一招一式,一丝不苟。

“郑亚萍、张一、闻彩珍等名家组成的志愿者服务团队,经常给戏迷专业的指导,书场的人气也越来越旺。”国家一级演员、上虞区戏曲家协会主席杨国华告诉记者,正是有了这样的平台,名家们也愿意来这儿进行传帮带,“我们还邀请了绍兴莲花落大师胡兆海,为他准备了指导工作室,帮助我们培养曲艺人才,传承曲艺文化。”


作者:记者 杜静静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