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金岳霖祖居:其屋已湮,乡愁安存?
有识之士建议辟金岳霖祖居纪念馆
2018年09月25日 11:22:5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金岳霖(1895-1984)

金家小院。

金岳霖,中国当代哲学泰斗、中国逻辑学先驱。高中语文教材选了汪曾祺《金岳霖先生》一文,让更多的中国人知道了金岳霖这位“有趣”的哲学家。

不过,金岳霖本人几乎没有提到过“故乡”一词。

他在回忆录里,提到过“我的老家庭”“我们的房子”这些话,但没有提到“我的故乡”。

金岳霖写道:“虽然我的母亲、舅舅、舅母都是湖南人,我可不能因此就成为湖南人。”金岳霖在湖南长大,母亲唐淑贤是湖南理学大师唐鉴的孙女,而唐鉴是曾国藩的老师。当时的法律是在哪出生就是哪里人,根据这个标准,他就是湖南人。

但是,他又明确说到“我可不能因此就成为湖南人”。说自己不是湖南人,这又是为什么呢?

在回忆录里,他说出了理由:“父亲是浙江人,在湖南做小官,可能是一个知府级的官。他官虽小,可是后台有人。”

金岳霖为什么不说自己的故乡呢?可能和自己的家庭有关。

金岳霖的父亲金珍,字聘之,是诸暨县学庠生,太平天国起义时,远赴湖南投奔任永定县知县的堂叔祖金兆基,入幕做师爷,后在湖南娶妻生子,落地生根。也许是因为妻家地位显赫的缘故,他到任黑龙江办理观音山矿务兼带护矿营,以功晋升知府三品,最后调任湖南铁路提调之职。1900年在黑龙江漠河总办任上,他被抓到俄国圣彼得堡,但很快就被放了回来。

金岳霖称这样的家庭为“封建家庭”,对“文革”时经过思想“洗澡”的他来说,一般有“说得多不如说得少”的情况。

金岳霖知道自己的故乡吗? 笔者以为,金岳霖知道老家在诸暨县灵泉乡蓝田庄(今诸暨市大唐镇金家村),理由有5个——

一是在家谱中可以找到金岳霖的基本情况。

《暨阳灵泉金氏宗谱》记载:“涵一百四十五,名岳霖,字龙荪,游学美国,哲学博士,现游欧洲。生于光绪乙未年闰五月廿二日。”“涵”是金岳霖在灵泉金氏家族中的辈份,“一百四十五”表示在灵泉金氏族中同一辈份的人当中的排行。《暨阳灵泉金氏宗谱》出版于1935年,那时金岳霖41岁。

二是金珍有七子二女,金岳霖排行第七,作为老小的岳霖和老二岳祐、老六岳禔关系最密切。

金岳霖长兄岳祁,光绪戊戍年(1898)曾回诸暨参加府县试,考中秀才,后中举人。那一年金岳霖4岁。这是家族荣光,一般会口口相传。

三是金岳霖曾经给老家寄过钱。

1950年金岳霖二嫂到诸暨金家住过1年。当时金岳祐(曾任安源煤矿总工程师)已经去世,儿子大学毕业还没工作,二嫂的生活费就是金岳霖出的,每月15块。

四是晚辈的追忆。

金岳霖侄子金鼎汉是北京大学东语系教授,他回忆,“小时候(长沙)家中的堂屋,挂着我祖父金聘之的画像,案桌上放着一册黄封面的书,第一页是‘灵泉望族’4个大字。”金鼎汉还回忆,“有一次北大俞大缜教授对我说,你是诸暨人,我说你怎么知道。俞大缜说:你叔父金岳霖说过他是诸暨人,还与身为绍兴人的我叙过同乡之谊呢!”这表明金岳霖对自己祖籍诸暨是十分清楚的。金岳霖的侄外孙女、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闵珊华回忆:“我的母亲金莹是金岳霖的侄女,她小时候曾在诸暨老家住过,说过金氏祠堂女人不能进的。母亲户口本的籍贯一栏,就写着‘浙江诸暨大唐镇’。”晚辈都知道原籍,金岳霖应该也是知道的。

五是金岳霖特别关照诸暨后学。

诸暨籍著名哲学家冯契,上世纪30年代考入清华大学研究院哲学部,金岳霖为他一人开课,将正在创作的《知识论》手稿交予其阅读讨论。而也许以此为契机,诸暨涌现出大批优秀当代哲学家——吴江、周抗、姚伯茂、杨国荣、俞可平……诸暨由此成为了赫赫有名的“哲学之乡”。

那么,金岳霖的祖居在诸暨哪里?

20多年前,笔者到诸暨大唐金家村去,看到有一个院子,高头大墙塌废着,几乎成为打工者的居所。那时笔者根本没有想到,这就是金家大院——金岳霖祖居,后来还是当地人告诉我的。

今年中秋,笔者又到大唐镇寻访金岳霖祖居,但见金家院子有点破败,里面住着一位他的侄孙,另有几间租掉了。听说有人打听金岳霖祖居,他的侄孙警惕地问,“你是记者?镇上的干部?”他告诉笔者,由于金岳霖的父亲离开家乡时间久远,他也不清楚究竟哪间是金岳霖祖居。

诸暨大唐作为哲学大家金岳霖的祖籍所在地,理应为金岳霖扬名,做好迎接他“回家”的准备,可将金家小院辟为“金岳霖祖居纪念馆”,平日可以开展纪念活动。比如把金家小学命名为“岳霖小学”,将有关道路命名为“金岳霖路”……让金岳霖作为一个文化符号渗透进角角落落,成为大唐的一张人文金名片。


作者:通讯员 边建松 文/摄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