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图片新闻
布依族媳妇:穿上民族服装庆中秋
2018年09月24日 09:06:24
来源:绍兴晚报
 

“因为我们是一家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19日晚,越城区辕门社区内循环播放着这样一首歌。水族、彝族、土家族……辖区内来自11个民族的家庭欢聚一堂,吃月饼,话中秋。

穿着布依族服装的谢玉婷成了全场焦点,在大伙的要求下,她大方地唱起家乡的民歌,跳起家乡的舞蹈。“听社区主任说,社区要给来自少数民族的居民办一场联谊活动,我特意打电话回家,让那边的亲戚给我寄来了我们民族的服装。”今年42岁的她笑着说。

谢玉婷出生在贵州省惠水县好花红村,20年前,她便离开家乡,独自来到绍兴工作,还成了绍兴人的媳妇。她说,离开家乡的时间越久,越想念老家那边的亲人,特别是在中秋节这样的假日里,思乡的情绪总是溢满心田。

“儿在外,父母肯定不放心,越到节日,他们越想念子女。我也同样想他们。”她说,她会给家里的长辈打一通电话,有时赶在节日到来前,买一点礼品寄回去。“我一回家,妈妈就围着我转,就想和我多说说话,每次离开,她都要送我上车,我知道,妈妈舍不得我走。”她说。

看着面前各式口味的月饼,谢玉婷的思绪飘回二三十年前,“妈妈会给我们五兄妹每人买一个月饼,我们都藏着舍不得吃。”她说,中秋节那一天,布依族的小伙子和心仪的姑娘会上山对唱情歌,“这一天年轻人谈恋爱,父母是不能干涉的,这个传统到现在还保留着呢。”她说。

如今的好花红村,已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每月都会举办盛大的活动。去年中秋节,她回到村里,正好赶上灯光晚会,“全村的人都穿上民族服装,大家围着篝火唱歌、跳舞,特别开心。”她说。

“以前交通不方便,回一趟家不容易,现在高速公路都修到家门口了,坐9个小时的车便到了。”谢玉婷说,以前她一般到了春节才回家,现在一年要回家四五次,有时还接父母来绍兴住。


作者:记者 陈乙炳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