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有了群众路线,河长当得很轻松”
——诸暨市枫桥镇枫溪江村级河长骆根土巡河记
2018年09月23日 10:50:2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9月21日上午8点,诸暨市枫桥镇枫源村村委主任骆根土走进村综治中心,打开平安建设信息系统,查看村级事务处理进度。在大屏幕上,骆根土留意到,村网格员宣国柱日前上传的“枫溪江泰山自然村段水面杂草垃圾较多”的信息,有了来自镇综治办上传的“已办结”回复。

放下鼠标,骆根土匆匆赶到有问题的河段仔细查看,确认垃圾杂草已清理完毕后,他给宣国柱打去了反馈电话:“水面问题已经解决,放心噢!”

骆根土是枫溪江枫源段村级河长,2.97公里长的河道,他每天都会择段进行巡查。在巡河过程中,骆根土能及时发现上游污水排入、支流地埂坍塌等问题,但还是免不了有小问题遗漏。“多亏了网格员的协助,这个月,他们就发现了3个问题。”骆根土告诉记者,枫源村是全国最早实施网格化管理的一批村庄,如今,枫源村把河道也搬进了网格,河长全面把关,网格员查漏补缺,河长再督促推进,这使得枫溪江枫源段常治长清。

循着河道前行,不一会儿,骆根土在一块党员责任岗牌前停了下来。“有了群众路线,河长当得很轻松。”骆根土笑着说,“每90米为一段,我们在枫溪江枫源段共设立了29个责任岗,由村内65周岁以下党员认领,负责责任区段长效保洁,65周岁以上党员实施日常监督。党员责任岗严格纳入量化考核。”不仅如此,保水护水还被写进枫源村村规民约,村民违反或支持河道保护的行为,都会在村大屏幕的红黑榜上公布。

近来,台风连连,骆根土增加了巡河次数,并坚持每日早晚监控水位与岸边水土流失情况。加之村民、党员、网格员的层层把关,整个台风季,枫溪江枫源段没有发生水土流失、堤坝倒塌等情况。

“在我们这个走了几十年群众路线的‘枫桥经验’发源地,保水护水工作同样因为坚持走群众路线而变得更有活力。以基层治理的思路落实‘河长制’,实现了‘河常治’。”骆根土欣慰地说。


作者:记者 翁佳美 编辑:周琦炜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