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细化垃圾分类 助力居民健康
家庭过期药品免费回收趣味活动走进辕门社区
2018年09月21日 16:32:22
来源:绍兴网

“垃圾请分类投放,厨房垃圾进绿筒,其它垃圾进灰筒,有毒有害进红桶……”9月13日,北海街道辕门社区联合震元堂组织开展了以“唱响垃圾分类之歌,共奏和谐文明之音”为主题的垃圾分类趣味活动知识竞答活动,并普及了家庭过期药品的处理方法。

竞答题目主要围绕垃圾分类基本常识展开,大家踊跃答题,气氛热烈。居民们纷纷表示通过问答的形式能够加深印象,能够了解垃圾分类的具体知识,如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的区别、哪种颜色的垃圾桶装哪种物品等,大家更是一致表示回家就会把以前家里分类的误区纠正过来,做到正确分类,按桶投放。

过期药品已被明确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发布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也明确规定废药品及其包装物就是有害垃圾的一种,必须单独投放。过期药品若被随意丢弃,药品中某些成分在自然环境中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有害物质,造成环境污染。若是误服,不仅不能治病,反而可能危及生命。而这些有害垃圾之后怎么处理呢?目前,药监局正在向居民回收过期药品。

活动现场,震元堂党支部的志愿者们为在场的居民讲解了过期药品的危害,1颗过期药污染相当于3节废旧电池污染,约污染1个人5年的用水量。大多数药品过期后容易分解、蒸发,散发有毒气体,造成室内环境污染,严重时还会对人体呼吸道产生危害。目前,随着居民对健康状况重视程度的增加,现在很多家庭都会自备小药箱,放着一些常用OTC药品,比如感冒药、过敏药、止痛药等,以备不时之需。然而,有超过八成家庭没有养成定期清理的习惯,甚至有些家庭会不小心误食过期药品,健康用药现状令人担忧。最后,志愿者们为居民将过期药品免费兑换成小药盒。

居民们纷纷表示,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垃圾分类,还要向身边更多的人宣传,为自己的社区实现真正的垃圾分类,为垃圾处理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贡献一份力量。

 


作者:通讯员:孙健 编辑:陈轲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