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王养吾再出摄影作品集
2018年09月21日 10:21:4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第一代知识青年。

金庸。

从党和国家领导人,到社会名流、艺界明星,乃至寻常百姓,一张张“形神兼备”的人物肖像,记录了绍兴半个世纪以来的发展历程。他用镜头,让瞬间化为永恒。9月19日,85岁的绍兴资深摄影师王养吾,发布了他的第三部个人摄影作品集。

作为国家特一级摄影师,王养吾是全国摄影界元老级的资深人士。1947年,他进入上海先施公司摄影部,摄影生涯至今已有70余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从上世纪80年代起,他受中共绍兴市委委托,拍摄党和国家领导人及社会知名人士在绍兴视察、访问活动的照片。

“王养吾的人像摄影功底极深,以前他长期在影楼拍照,室内布光定格摄影技术炉火纯青,而跨出影楼,利用自然光拍摄好人像更是他一生孜孜不倦的追求。”在这部《王养吾摄影作品集》的首发座谈会上,绍兴市乡土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何信恩说,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人物是永恒的主题,尤其是出类拔萃的人物,足以为故乡增光溢彩。

《王养吾摄影作品集》分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在绍兴,文化名人在绍兴,绍兴著名企业家、艺术家,艺术人像四个部分,从王养吾毕生所拍的数万张照片中精选了100多张。该书主编李永鑫告诉记者,“这些照片都是首次公开亮相,很多是王养吾近20年间新拍摄的,体现了他一生的艺术精华。”

耋耄之年,再出精品力作。不过,对这位长期活跃在第一线的老摄影师来说,这并不是终点。在未来的岁月中,老当益壮的他,将继续用镜头为时代记录,为人民留影。


作者:记者 徐霞鸿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