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手机记者
上虞玉水河挖出的元宝状花盆大有讲究
2018年09月20日 16:05:02
来源:绍兴网

前期报道:上虞玉水河里惊现元宝状古花盆

本网讯 本网前期报道的《上虞玉水河里惊现元宝状古花盆 花盆价值有待专家考证》引起社会各界关注。这只古式古香的花盆,价值几何?花盆又怎会跌落于玉水河里?手机记者带着这些疑问进行了一盘考证。

专家鉴定:花盆对挖掘梁祝文化遗产意义重大

上虞首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梁祝传说”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陈秋强看了本网报道后,对玉水河畔挖出的这只花盆产生了浓厚兴趣。看了花盆后他兴奋地表示,花盆制作精细,造型美观,从外观颜色和纹路看,此花盆应产于近代,系大户人家栽种名贵花木所用。但该花盆无意间在梁祝文化的发源地——上虞祝家庄村的玉水河里被挖掘出来,这对抢救挖掘梁祝文化遗产意义重大,不失为上虞是梁祝传说地的又一个有力佐证。

据上虞史料记载,玉水河俗称天井河,系千金河之谐音演变而成,盖因乡人为纪念千金小姐祝英台而得名。传英台少年时生性活泼好动,常在玉水河边玩耍嬉戏,不慎将佩玉落入河中,河水顿时变得碧绿如玉。

80多岁的老人道出花盆跌落河里的原委

上虞祝家庄村古时多大户人家,这里深宅大院林立,家中藏有古式花盆不足为奇,但好端端的花盆又怎会“跑”到玉水河里去呢?近期,祝家庄村几个80多岁的老太太道出了花盆跌落河里的原委,她们还向手机记者透露了当年花盆的另一个功能。

9月16日下午,在玉水河边上的祝氏宗祖大门前,现年86、84岁的陈老太、马老太和66岁的祝老太围在一起对这只花盆议论纷纷。马老太告诉手机记者,她年轻时村里经常搭台唱戏,每次唱戏前都要在祝氏宗祖里祭祀祖宗,于是大户人家用这个元宝状的花盆盛放糖果祭祖,寓意“招财进宝”、“吉祥如意”,然后再将这些糖果在戏台前散发给村民。

“有一次村里做戏文时,村里的一个后生看到这个花盆好看,乘人不备时偷偷从戏台后将花盆拿走,但老底子有一个规矩,祭祀用的器具不能拿到家里,否则要遭天谴的。那个后生生怕偷走花盆拿回家不吉利,但又舍不得摔破这么好看的花盆,后来只好悄悄地扔进玉水河里了。”马老太这样回忆说。“花盆扔进河里到现在已过去六十多年,现在外观色泽仍保持原样,太神奇了!”,马老太看着花盆“啧啧”称奇。

昨天上午,从河里挖出花盆的龚海明告诉手机记者,他打算将花盆捐献给村委,今后保存在祝氏宗祖里游客观赏。


作者:手机记者 虞江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