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晴天不排水 雨天无污水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深入推进
2018年09月20日 10:25:2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今年以来“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在越城区稳步推进。截至8月底,试点街道已完成投资1195万元,排定截污纳管工程18个区块,已进场施工1个,施工设计17个;试点生活小区已完成投资1830万元,基本完成整改4个;试点工业园区已完成投资2380万元,孙端工业园区基本完成,陶堰工业园区二期完成进度达65%。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是治水工作的一个全新探索,也是“五水共治”在新时期的又一项标志性工作。“污水零直排”,形象地讲就是“晴天不排水,雨天无污水”。今年,越城区全面启动“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明确要完成污染源摸排和2个镇街、6个生活小区、2个工业园区的试点建设任务。

迪荡街道是试点街道之一。试点初期,街道通过自行排查、抽水排查、第三方摸底调查等方式,对辖区范围内的排水口进行拉网式摸排,共摸排出晴天出水排水口69个。同时,街道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水质进行检测,除8个排水口的水质达到河道功能要求外,其余61个排水口水质都不达标,形势较为严峻。

“根据排查情况,我们及时制订了相关整治方案和整改措施,重点解决雨污不分、管道堵塞、雨天内涝、餐饮业污水入河等问题。”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与有关部门对接后,街道对工业园区及六小行业混排口进行先期整治,共有21个单位整治完毕。同时,8个没有实现雨污分离的老旧小区,均列入今年老旧小区截污纳管改造计划,彻底杜绝雨污混排现象,确保街道“污水零直排”建设试点工作顺利推进。

工业污染防治工作也持续推进。浙江东方制药有限公司对园区雨水、污水收集管网建设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清查,理清现有管网系统布局走向、管网底账,查明重点管网是否存在淤积、破损、溢漏等功能性缺陷,做到雨水管与污水管严格分离。同时,企业新建污水池,加强污水处理能力,提高污水处理质量,将办公楼、食堂、浴室、宿舍等处生活污水以及工业污水经环保站处理合格后,全部纳入城市管网。


作者:见习记者 徐晶锦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