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新昌县
新昌茶园农舍喊你当“主人”
租金很低:仅2000元~10000元/年 门槛挺高:相应业态,开门经营,聚集人气
2018年09月19日 09:00:50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西湖边的梅家坞村因龙井茶而兴,并成为杭州旅游的一张特色名片。新昌县镜岭镇的安山村,坐拥2000多亩茶园,计划整村打造“龙井茶文化村”。如今,该村的15个农家小院正在寻找“主人”。

“9月9日公布小院主人招募计划当天,就接到了很多电话,有一个是半夜12点打进来的。”昨天,安山村党支部书记丁锦伟告诉记者,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当安山小院的“主人”,他们设定了门槛,要求所有小院必须经营相应业态,开门经营,最终实现人气集聚、村民增收的目的。

15个农家小院找“主人”

“尘嚣渐尽处,悠然见安山,安山村有多处闲置小院,静待您的认购投资……”9月9日,安山村公布了“安山小院”招商推介计划,为村里15个农家小院找“主人”。

招商简介显示,每个院子租期20年,年租金2000元到10000元不等。有过民宿经营经验的人都知道,这样的租金可谓“白菜价”。丁锦伟解释,他们看中的并不是短期的租金,而是小院成批得到规划利用后形成的规模效应、集聚的休闲人气。

为了使招商推介更具说服力,在镜岭镇政府的推动下,安山村打造了一个“样板房”——“安山小院一号”。小院位于村中央,原是一处泥墙老房,设计施工人员在保留原有建筑风貌基础上做了一些“加法”:门口有了别致的小庭院,农舍一楼改造成了静雅的茶室,二楼则是客房。此外,小院拥有厨房、卫生间等完善的配套设施。

“样板房”呈现的效果,令安山村的其他农家小院更具“招商潜力”。

“每个院落都有自己的故事,改造后的小院可以有自己的特点,满足不同的消费需求。”丁锦伟告诉记者,院子有大有小,各不相同,比如,位于一株古香榧树下面的小院,占地面积170平方米,在保留原来的石头墙体等基本风貌的基础上,可以自由打造。

招商计划一公布,丁锦伟和村委会主任王尧灿的电话就变成了“热线”,不少杭州、上海、宁波的投资客商前来询问相关事宜。

丁锦伟等人对来电进行了分类,将打算租小院自住的人排除在外,留下有经营意愿的客商。“自己不打算经营的,也可以委托村里统一经营。”丁锦伟说,只是租了小院装修后当度假屋的客人,暂时不在招募之列。

打造成新昌版“梅家坞”

推出“安山小院”是安山村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而此前,安山村已经做出了一些尝试。

安山村,距离新昌县城38公里,始建于宋,整个村子沿着山体高低错落分布,一条青石板路贯通,有“江南小重庆”的美称。和许多偏远山村一样,昔日的安山村也曾遭遇垃圾围村的尴尬。2017年以来,通过环境整治,安山村渐渐成为“网红村”。

把游客请进来,要让他们有得吃有得玩。从去年开始,安山村积极打造3A级景区村,回收了一处20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推出“十八灶百家宴”。今年1~8月,安山村累计接待游客10余万人次,同比增长78%。

但“网红村”极易陷入“一时热”的尴尬,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丁锦伟认为,要在立足乡村本色的同时做出自己的特色来。

“安山村最大的特色就是茶叶。”王尧灿说,新昌龙井茶发端于安山村。1985年,王尧灿带着两位村民赶到西湖龙井村学手工炒茶,后来干脆请了杭州的师傅到安山村教大家炒茶,最多的时候,安山村有360多位村民会手工炒茶技艺。

在设计师的帮助下,安山村目前已建成大大小小的各色茶吧、茶室数十处。接下去,还将通过茶园采摘、水源直播、现场炒制、试喝品鉴等途径,提高游客的参与度。

“乡村旅游要实现可持续发展,规划、建设重要,高标准的管理也很重要。”镜岭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成立安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后,将以企业的管理理念改造农村,以企业的管理方式管理农村,以企业的经营模式经营农村,以企业的文化精神引领农民。


作者:记者 俞颖颖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