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我的生活曾被鲁迅改变 时代又给了我幸福晚年
2018年09月19日 08:45:52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编者按: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发轫于40年前的这场伟大变革,深刻改变了国家、地区的命运,改变了身处其中的每一个个体的命运,也深刻影响着每个人的生活。本栏目以百姓口述实录的形式,讲述“个体”命运,观时代变迁,反映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欢迎读者讲述故事,提供线索,电话:15925859956。

曾经吃鲁迅饭,如今享时代福。口述人:章贵(86岁)

我叫章贵,今年86岁,我是1953年绍兴鲁迅纪念馆正式建立时招入的第一批员工之一。

1953年以前,章家的祖祖辈辈一直生活在上虞道墟镇杜浦村。在新中国成立前,章家没有自己的田地和房屋,田地是租别人的,房子也是租的。1953年,鲁迅纪念馆建馆时,工作人员调查到我的祖父章运水就是鲁迅小说《故乡》中“闰土”的原型,且章家祖辈与周家有很深的渊源,于是把我调到了纪念馆工作。

当时,到绍兴鲁迅纪念馆来参观的都是来自五湖四海的文化人,其中不乏全国各地的名人、专家,为了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从而更好地工作,我拼命上夜校,学习各种知识,特别是与鲁迅有关的一切。经过努力,渐渐适应了这里的工作,此后还担任了鲁迅纪念馆的副馆长,我在这里工作了整整40年,直至1993年退休。

1972年纪念馆施工现场(左二章贵)。

绍兴鲁迅纪念馆正式建立的开始几年,员工包括我在内只有4人,一个人负责几项工作,现在工作人员的工作任务都细分了,能够为游客们提供更周到的服务。那时候旅游业不发达,来鲁迅纪念馆参观的游客一天只有几十人,一年中来的人数也就几千人,现在一天就能超过当年一年的客流量。

那时候游客少,到鲁迅纪念馆参观,先在门口的签到本上签个到,写上自己的名字。后来几年人渐渐多起来,门口的工作人员就用划正字的方式记录人数,到了年底都要统计、记录。如今,都是智能化检票了,电脑记录又快又准确。

可以说,鲁迅纪念馆1953年建立后,一直发展缓慢,到上世纪70年代才算走上发展“快车道”,实施“既开放又原汁原味的保护”策略,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现在发展得越来越好,迎接越来越多的游客了解鲁迅、了解绍兴。

上世纪50年代纪念馆。

上世纪70年代,为了守护三味书屋,我们全家搬到了三味书屋附近居住,直至1989年搬至越城区望花东区。这几十年来,鲁迅故里这一片因为被保护起来了,变化不大,但周边环境的变化真的是日新月异。

以前鲁迅故里东边都是一些私人造的房子,多是砖木结构,最高只有两层,如今这里已经变成了规划整齐的小区、高楼。我印象中,上世纪70年代最早开发的是白马畈小区,它应该是越城区第一个开发小区。那个时候,罗门小区、望花小区这些地方都还是农田,就连稽山中学南门前的投醪河路等也都还是农田。房子都是零散错乱的,没有规划。我家初搬来望花东区时,还没有罗门小区,那边的房子我们是看着它一点点造起来的。楼下还有人种菜,夏天则是蛙鸣不断。如今再看,且不说宽敞的中兴路上车水马龙,我家楼下也早已是平坦的水泥路了,再也不会雨一下就一步一脚泥了。

记得1958年前后,鲁迅故里西边的解放路上曾试运营了一段时间的公交车。那时候的公交车对绍兴人来说可是稀罕事,一般有谁会去坐呢?好奇的孩子们会向父母讨要2分钱,买上一张车票“尝尝鲜”,可是大人们却是不愿坐的,一方面怕花钱,更重要的是因为当时的解放路只有一个车道,还不平整,坐公交车还是走路快。后来公交车不得不停了。这几十年来解放路已经拓宽了好几次,现在还有公交专用车道。

上世纪70年代纪念馆。

我自己的生活也在变化。1993年退休后,我是彻彻底底地过退休生活了。

刚退休的几年,我与妻子身体都好,常出门旅游。青岛、大连、海南、台湾……风景美的地方、我们想去的地方都走了一遍。现在我们的身体不适合出远门了,我们几乎每天早上都去家附近的稽山园看看风景散散步。

说到稽山园,我感触特别深。这一块地方以前都是仓库,我记得其中有供销社的仓库,还有一些厂子的仓库,公园是上世纪90年代才建起来的,建得这么漂亮,让人看着心花怒放,如今它成了附近居民散步、锻炼的好去处。

我跟妻子在稽山园散步时,结识了一帮年龄相仿,又有共同爱好、共同话题的“老伙伴”,前几年,爱好摄影的妻子在每年的“老人节”都会给我们这些“老伙伴”在稽山园拍一张合影。

我的儿女们生活条件也很不错,生活其乐融融。孙辈们都到了成家立业的年纪,其中一个孙子从事的是物流行业,我们国家的发展太快,物流之类的行业以前是想也想不到。

除了早上散步,我还有一项每天必做的“功课”,就是看中央4台《远方的家》栏目。这个节目以前介绍过中国的边疆、少数民族等等,近期播放的是“一带一路”相关的内容。身体不方便出去看祖国的秀美风光,那就通过电视去了解,也挺有意思的。


作者:记者 严竹萍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