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打造“印象版”的“唐诗之路”
2018年09月18日 09:34:02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日前,大型咏诵交响套曲音乐会《浙东唐诗之路》在浙江省音乐厅隆重上演,古诗与交响乐的碰撞、交融,为观众展现了一幅优美高雅的诗路长卷。虽然未到现场,但只要想象“我欲因之梦吴越”的瑰丽场景与交响乐的雄浑壮丽交织在一起,便仿佛能够体验到一场极致的视觉盛宴。

云雾缭绕的天姥山脉,凝聚千年的文化之气,通过现代艺术的表现手法,向外展现,这是新昌对“唐诗之路”的一次活化实践,也是“唐诗之路”走出去的有益尝试,非常值得肯定。

激动之余,笔者也由此想到,通过视听艺术的传播,千年唐诗之路的载体是否只有这一种呢,走出去是为了引进来,而引进来后,如何让人留得住,如何能够沉湎于这如梦似画的千年盛境,如何让人陶醉于这气韵生动的唐诗之路呢?

也许,一场以天姥山为背景,围绕“唐诗之路”而展开的磅礴盛大的实景演艺,是一个可以尝试的思路。国内成功的例子已经不少,如西安华清宫推出的中国首部大型实景历史舞剧《长恨歌》,由陕西旅游集团精心打造,以白居易传世名篇《长恨歌》为蓝本,采用高科技舞美灯光,将历史故事与实景演出相结合,重现1300多年前华清宫里那段感人肺腑的爱情故事,自开演后,演出门票一直热销,成为西安旅游的又一增长点;再如张艺谋印象系列的《印象西湖》《印象刘三姐》《印象大红袍》《印象海南岛》等,无一不是此类尝试。

当前,文化旅游的需求已经从走马观花、单向参观升级为交互沉浸、体验至上的精神享受中,营造体验场景,重构消费模式,成为旅游部门及相关从业公司新一轮的课题与任务。

斯山为大幕,斯水作舞台,斯地真历史,借我入戏来。立足于当地的山水特色,人文典故,通过创意打造,将文化再现于“原产地”,从而实现让游客沉浸下来,既而留下来。其结果是,一方面能够实现文化的穿透式传播,另一方面,也能增长旅游的“亩产值”,真正实现文旅融合。

绍兴不少地区山水俱佳,人文厚重,相信通过精心策划,反复打磨,能够打造出一个个精彩引人的文化产品,将文旅结合不断推进。


作者:王 薇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