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一匹布在互联网时代的文化呈现
——柯桥“90后”用3D科技和现代创意讲述布的故事
2018年09月18日 09:31:0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3D打印制作现场。

3D打印景观小品实景图。

长25米、用了20多吨水泥砂浆的景观小品15天完成!这几天,在柯桥高速出口西侧,造型各异如一卷卷布匹堆积起来的“打造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3D打印景观小品,不仅吸引过往车辆和市民的注意,还成为了“网红”。该景观小品的照片刷爆了微信“朋友圈”,网友们纷纷点赞。

运用3D打印这一新科技表现绍兴地方文化特色和柯桥纺织传统产业元素,为即将到来的首届布商大会助力,其背后是柯桥一家年轻的科创公司——浙江迅实科技有限公司,大部分成员为“90后”的年轻研发团队。

科技+创意 景观更出彩

敢拼,敢赢,爱奋斗,是这个年轻研发团队的标签。短短几年,“迅实科技”已申请国内外专利百余项,在3D打印落地应用领域有多方面创新:在全省首次利用3D打印模型辅助脑外科医生进行手术;义齿牙科3D打印技术国内领先,占了美国口腔市场的一半;去年研发成功建筑3D打印机,仅用5天时间打印出约11平方米、高3米的“小型城堡”……

“之前有打印小城堡的成功经验,虽然这是首次尝试打印景观小品,但还是比较有信心。”当临时受命接到景观小品的任务时,迅实科技的年轻人勇敢地接受了挑战。

项目负责人童猛涛是一名1993年出生的年轻人,稚气未脱的笑脸,眼神中透露出了自信。他笑着对记者说,为了让作品既呈现绍兴城市文化特色,又体现柯桥纺织产业特色,他们想到绍兴是水乡,水、乌毡帽、乌篷船、柯桥的布都有很明显的弧度和曲线,所以在设计创意作品时侧重弧度的表达,在熬了三个通宵后,几易其稿,才最终确定设计方案为高3米、长20多米、厚0.4米的景观小品,将景观小品分成了11个部分,每一个字为一部分。每一部分由大小不同、形状各异的圆组成如同一卷卷布匹堆积在一起,最后再整体拼接。此外,“纺织”两字更是如纱线缠绕来凸显效果,在夜晚灯光下更加迷人。

“在试验时打废了2个,11个部分每个花费8~12小时的时间打印,不到10天的时间完成全部打印工作。”童猛涛告诉记者,以前打印小城堡是竖向一层一层往上叠打,而这个景观小品是横向一层层平打。为了把横向打印的作品尽快竖起来,能够按时交付,研发团队在技术和用材上又加以改进。以往用水泥砂浆打印完成后一般凝固需要7天时间,而这次他们创下了新纪录,仅用了2天多时间。

“90后”+3D 文化更炫酷

“科技炫酷,柯桥的企业杠杠的!”“柯桥的年轻人有激情,有活力,用新技术为柯桥传统行业发展增光添彩,必须点赞。”“柯桥居然有这么高大上的企业,给力!”“柯桥科技企业创新发展,开启了‘打印+建筑+创意’的业界新路径。”……3D打印景观小品的照片在网络中传播后,迅速“圈粉”无数,得到众多网友好评。

“结合地方文化和产业特色,充分运用传统、文化、科技、时代等元素,柯桥本土科创企业用3D打印新技术打造的景观小品迎接柯桥举办的首届布商大会,有创新,有创意,也更接地气。”柯桥区文联主席黄锡云说,布是柯桥地方特色,3D打印是时代新审美,作品增加了文化内涵和附加值,不仅展现柯桥文化底蕴,也凸显了时代形象。他认为,柯桥有不少好的科技企业和文创企业,今后可充分运用高新技术,推进科技与文化的深度融合,弘扬地方特色文化、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同时,也将创出更多新时代区域发展的新名片。

绍兴文理学院教授周一农认为,互联网改变了现代文化的生产、传播、消费方式等,也激发了青年传承传统文化的动力与活力。他说,景观设计中的小品除了有装饰、点缀空间的作用,又是表达情感的一种语言。一样的景观小品,90后的年轻人用3D打印新技术打上了新时代的鲜明“烙印”,不仅带给人视觉上的美感,而且更具有意味深长的意义。“用新科技来弘扬绍兴传统文化和产业特色无疑是一条新路径。”周一农说,保护传承传统文化上构筑新的载体,打造区域发展的新名片,需要发挥年轻人的激情和创造力,人尽其才,让更多的创意、创新融入历史文脉中,从而推动传统文化焕发新生机和新活力。


作者:记者 潘琼英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