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越城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走进北海街道辕门社区
2018年09月17日 11:24:13
来源:绍兴网

发霉大米是否可以食用?如何鉴别注水肉?“激素鸡”的真相是什么?有虫眼的蔬菜就一定是安全的吗……这些都是居民们日常关心的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而最关心的,莫过于自己买到的这些蔬菜瓜果农药残留是否超标,可否放心大胆地吃?

9月11日,在北海街道辕门社区举办了一场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进社区”的活动,现场的工作人员不仅为居民们演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同时,也向居民传授有关农产品健康安全的消费知识。

活动现场布置了宣传展板,准备了有关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的宣传材料。宣讲人员耐心细致地向广大居民宣传“三品一标”知识、农产品安全生产基本知识等,共接受现场咨询100多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多份。

部分腐烂水果在去除腐烂部分后可以食用吗?一位阿姨说:“已经将坏的部分去掉了,吃余下好的部分不会影响健康。”这种看法其实是非常错误的。现场的志愿者跟阿姨解释:“病原微生物侵入果品造成局部溃烂,肉眼很容易看到。而在腐败过程中产生的有害、有毒物质,肉眼是看不到的。所以尽管是已经剔除了腐败部分的水果,剩下的仍然不可以食用。”

也有不少居民认为有虫眼的蔬菜比较安全,去菜场买菜的时候专门找有虫眼的蔬菜。但是志愿者却表示,有很多虫眼只能说明曾经有过虫害,并不表示没有喷洒过农药。“如果蔬菜幼小时的叶片留下了虫眼,虫眼反而会随着叶片长大而增大。有时候虫眼多的蔬菜,菜农为了杀死这些害虫反而更多喷药。此外,害虫同样具有抗药性,一旦产生抗药性,菜农往往需要加大剂量才会有效果。所以,看蔬菜是否有农药残留不能只看它有没有虫眼。”

对于此次活动,不少居民在收获了各种各样农产品的同时,也增长了不少见识。


作者:通讯员:孙健 编辑:陈轲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