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媒体言论
融合创新打开传统产品新市场
2018年09月17日 09:54:2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小笼包+黄酒,做出一只“醉小笼”,绍兴两位年轻人裘娜和王金金历经一年研制终于上市的消息,经本报(9月9日头版)报道后,触动了许多人。两样司空见惯的传统产品,“融”出一道美味,究竟有多难?两位“创二代”靠什么坚持下来?他们的回答是:“创新就是尝试,在尝试中摸出路子。”

做一只怎么样的小笼,创业的格局就会在哪里打开。裘娜的母亲曾经开过小笼包店,儿时看到母亲起早摸黑干,裘娜不会想到自己会成为小笼包传承人。她之所以做小笼包,就是想改变小笼包“不起眼、卖不起价”的现状,她看到了家乡这款特色小吃背后的新需求。新需求来自于自身。身为“90后”,她想吃到一只有新意有口感有气质的小笼包。在她眼中,小笼包是承载创业梦想的舞台。

王金金也一样。从父亲手里接过圣塔绍兴酒公司,他看到的是,黄酒的潜在市场远远没有开发出来。正因如此,他们愿意为梦想做一些看上去不可思议的事,把灵光一闪的念头赶紧送到研发室。

小笼包肉馅里放丁点黄酒,这事其实很平常。但要将它市场化、产业化、品牌化,并不容易。正如嵊州市小吃行业协会有关人士所言,嵊州小吃几十年来,一直是张老面孔,卖不起价。做出“醉小笼”,就能卖出高价?就能打开大市场?万一吃出酒驾怎么办?僵化思维的结果是,创新止于此。两位年轻人并没有想这么多,他们直接行动了。

创新是一种梦想,见之于行动,体现在百折不挠的探索中。小笼包+黄酒,这看起来似乎并不难,但像两位年轻人这样下苦功做,却是“最难最难的”。试遍各种年份的酒,请来黄酒专家、省餐饮协会大厨组成研发团。白天张罗店里的生意,晚上守在灶台前,无数次调试,只为那一款“经典美味”。

传统产品之所以传统,在于传承了经典工艺。无论是嵊州小笼包还是绍兴黄酒,都是如此。在传承经典工艺的同时,发展新工艺,这是传统产品焕发青春的核心秘诀。绍兴有许多响当当的传统产品,但比起一些中国老字号产品,它们中有不少已经退出人们的视线。从某种意义上说,它们被时代淘汰,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些产品没有被赋予新内容,没有满足新的市场需求。

“醉小笼”的例子,呈现了一种可能性,传统产品融合也是一种创新,它更深的意义在于,通过创新工艺,同时打开了两种传统产品的新市场,实现双赢。在创业创新的路上,期待更多思想解放,让更多创意的点子落地,激活传统产品活力,源源不断转化为市场效益。


作者:何超群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