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原创时评
以家园情怀推进垃圾分类
2018年09月17日 09:35:39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可回收垃圾桶内混有塑料,有害垃圾桶里放了纸盒……近日,越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未按规定实施垃圾分类的物业单位——绍兴好地方物业有限公司作出罚款5000元的行政处罚决定。(详见9月11日《绍兴晚报》)

从提倡把垃圾放进垃圾箱,到倡导垃圾分类,再到现在强制要求分类,这是打造生态环保、节约高效的宜居宜业城市和建设现代化的必经之路。

垃圾分类重在落实。基于垃圾分类的复杂性、紧迫性,做好这项工作不仅需要调动大量的社会资源,更是对一座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综合考量,需要充分调动各方的积极性,真正让这个利国利民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从目前的情况看,一些市民对于垃圾分类的认识还不足。须知,垃圾处理不是单一的环境问题,而是一项事关人们生活质量改善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社会治理问题。推行生活垃圾分类,不仅可有效减轻清运压力和终端处理压力,改善城乡环境,还可以促进资源回收利用,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和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所以,我们要以家园情怀积极推进垃圾分类“革命”。

一方面,人民政府要通过完善相关法规、加大资金支持、强化监督检查等工作,真正承担起主体责任;另一方面,责任明确的公共机构和企事业单位也要做好带头示范,推动全社会参与生活垃圾分类。与此同时,要循序渐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生活垃圾分类涉及我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可能一蹴而就,在部分具备条件的区域对公共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已实施强制分类的基础上,对于城镇居民,在目前法律法规尚不健全的情况下仍以引导分类为主,逐步增强垃圾分类意识,打好“持久战”。比如,可通过建立居民“绿色账户”“环保档案”等方式,对正确分类投放垃圾的居民给予可兑换奖励;有条件的地区可探索定时定点分类收运方式,引导居民将分类后的垃圾直接投入收运车辆等。


作者:坚白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