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原创时评
“爱心绿波”破解上下学拥堵靠的是真调研
2018年09月17日 09:34:32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如何破解上下学拥堵难题?诸暨市交警大队根据学校所处位置,协调相应路段,用绿波疏导,保证出行效率,让家长一路绿灯……截至目前,诸暨城区8所学校的4个路段,在3个时段内一路绿灯。此举被家长称之为:“这是我们收到的最棒开学礼!”(据9月7日《绍兴晚报》)

诸暨市交警大队太有才了!“上下学堵”不仅困扰着诸暨城区环线附近上万名初高中生,也可说是困扰着全国各大城市学生、家长以及交警的老大难问题。学校每天上课时间都比较早,有车族家长送孩子上学都要做“筋骨”,赶早起床,抓紧吃饭,匆匆赶路,生怕路上堵车使孩子上学迟到挨批。因为大家都赶在同一个时段出门,都心急火燎的,这样更容易造成堵车,上下学“接送难”就是这么来的。

难题已经存在很久了,各地交警部门也都在想办法,但迄今为止尚未有值得推广的好办法。诸暨市交警大队通过“大调研大走访大服务”,找到了破解良策。原来貌似复杂的难题,通过认真调研,集思广益,迎刃而解。“爱心绿波”何以能够荡漾起来?交警凭什么保证上学路上的信号灯都是绿灯却能做到不影响其他社会车辆行驶?交警总不能因照顾学生及家长的权益而牺牲其他人的利益,不然,“接送难”也就不再成难题了,交警只要在上下学时间将学校路段的信号灯都设置为绿灯就行了。

问题没那么简单。怎么解决?需要调研。选择什么路线?怎么走?诸暨市交警大队和负责信号灯调试的浙大中控集团为此整整调研了一个月。通过采集、分析学校周边上下学的机动车、行人流量,结合周边道路的交通条件,他们最终确定在环城路、二环、三环以及苎萝、陶朱等截取4个路段共60余公里,于6:30~7:30、15:30~16:30及20:30~21:30这3个时段,通过控制平台实现绿波畅行。这3个时段都不是机关单位上下班高峰期,人流量和车流量比较少,错峰出行,具备在上述4个路段绿波畅行的条件。

方案可行吗?交警部门非常认真,他们利用暑假进行实验检测。办法虽有点笨,但很管用。即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分别“认领”一段路,作为“人肉测速仪”,每天早上6点从家里出发跑学校再回来,下午再跑一趟,晚上继续。经过130多趟来回测试、1600多次设备调整,两个月后,终于在8月31日确定“爱心绿波”路线、时速,为上万名学生家长送上“开学畅行大礼”。

现在各地都在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大服务”专项行动,诸暨市交警大队正是得益于这一专项行动,探索出了破解上下学“接送难”的“爱心绿波”妙计,由此可以得出一点启示:只要专项行动不停留在口头上,而是真抓实干,不仅能破解“接送难”,还能破解其他各种各样的民生难题。这也可说是在新时代创造的又一项“枫桥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作者:王学进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