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扫除小餐饮厨余垃圾盲区
越城区水沟营路试点集中收运
2018年09月17日 08:14:42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15日早晨8点,越城区府山街道水沟营社区垃圾清运员蔡加林骑着一辆小型垃圾清运车来到水沟营路,挨家挨户收集这条路上小餐饮店产生的餐厨垃圾。之后,他又将这些餐厨垃圾交由绍兴维尔利餐厨废弃物再生利用有限公司收集处置。这意味着越城区试点推行小餐饮餐厨垃圾收运工作正式启动。

“水沟营路上共有63家小餐饮店,聚集了全国各地风味小吃,早已成为小吃一条街,但带来的环境卫生问题不容忽视,有些餐饮店污水乱排、餐厨垃圾乱倒等,导致窨井堵塞、路面污水横流。”水沟营社区干部说,为创造和谐美丽环境,越城区垃圾分类办选择水沟营路在越城区范围内试点推行小餐饮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工作。府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石君辉说,集中收运前,街道和社区干部做了大量工作,召集小餐饮经营户培训垃圾分类知识,让他们正确投放餐厨垃圾和生活垃圾;上门宣传指导垃圾分类,发放餐厨垃圾收集桶;建立微信QQ群,便于经营户沟通交流等。

在当天的集中收运过程中,大部分小餐饮经营户比较配合,都将自家产生的餐厨垃圾分拣装好。“以前我们店产生的餐厨垃圾,会分别装入两个桶内,泔水一个桶,食物部分一个桶,泔水倒入附近的污水井内,食物倒入附近一个大型垃圾桶内。现在集中收运,泔水和食物不再区分,统一倒入街道发放的餐厨垃圾桶内,省时省事,且店外的环境卫生越来越好。”“尚鼎鲜”特色面店老板王季华说。

越城区垃圾分类办负责人陶明海说,自2015年启动垃圾分类工作以来,越城区三星级以上酒店产生的厨余垃圾已规范收集处置,但小餐饮店由于点多面广,交通环境复杂,收集难度较大,特别是一些小街小巷的小餐饮厨余垃圾的收集成为“盲区”。“按照有关文件精神,从今年8月开始,绍兴维尔利餐厨废弃物再生利用有限公司负责收运处置越城区餐厨垃圾,小餐饮厨余垃圾‘扫盲’行动随即展开。不过,该公司收集车车身大,而老城区街巷狭小,考虑到这一因素,在试点过程中,先由清运员用小型清运车统一收集,再交由这家公司收集处置。”陶明海说,接下来,他们将根据每条街巷特征,在越城区范围内全面铺开小餐饮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工作,做到不留“盲区”。


作者:记者 王晓宏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