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网络安全周 >> 防范诈骗
冒充公检法诈骗,这次目标是医务人员
2018年09月14日 16:35:36
来源:

最近,冒充公检法的诈骗又来了,这次,目标是全市的医务人员。近一个月来,全市就有十余名医务人员被骗去三百余万元。

冒充公检法的诈骗到底有什么魔力,让大家都被深深洗脑?下面,我们来看看上虞的这位护士姐姐是怎么一步步落入骗子的圈套。

8月16日,上虞的崔女士接到“通讯局”的一个电话,称有人在利用崔女士的号码发诈骗短信。

随后对方就将电话转到上海静安公安局,对方称自己是刑侦队的民警郭警官。在一番“了解情况”后,郭警官说崔女士的身份信息可能泄露出去了,被人冒用了,并称崔女士名下的电话号码和银行卡涉及一起诈骗案件。

随后,“郭警官”以防止泄密为由,让崔女士去宾馆开房,并让她买了新手机办了新号码。

“他的意思是要监听我的活动,担心我会泄密,要我不能让家里人或其他人知道这个事情。”崔女士说。

随后,“郭警官”通过QQ发了一份崔女士的逮捕通知书给她。

看到逮捕通知书的崔女士吓得不轻,对“郭警官”更是信任有加。

回到家后,崔女士QQ通话一直没有挂断,连睡觉的时候都没有挂断,第二天崔女士特地为这个事情换班休息,然后又到了到宾馆里去跟对方沟通。

接下来,是崔女士的一系列转账动作。大家看好了,骗子是怎么一步步掏光你的口袋,还让你欠下一身债。

1 银监局监控嫌疑账户

对方让崔女士去办一张新的银行卡,并开通网银、手机银行、以及动态口令卡,让崔女士把其他银行账户里的钱全部打到新办的中国银行卡上,接受银监局的72小时监控,并定点汇报情况,对方的说辞是:担心崔女士被犯罪团伙控制。

按照对方的要求,崔女士将所有存款共计88900元全部存到了新卡中。

2 财力证明

对方称崔女士被涉及的诈骗案件里大概有30万的赃款,让崔女士财力证明一下,去准备30万块钱。

崔女士没有这么多钱,就通过亲戚和朋友借到10余万元,打到新卡中。

钱还是不够,对方就让崔女士贷款。崔女士通过微粒贷、信用卡套现,一共25万元全部打进新卡中。

3 个人信用证明

8月20日早上,对方称需要一个快速证明个人信用没有问题的材料,让崔女士去贷款。

崔女士通过银行的快贷、支付宝借呗一共贷款14余万元,全部打到了新卡上。

4 索要动态密码

行骗过程中,对方时不时要求崔女士将银行卡的动态密码通过视频给对方看,通过动态密码,嫌疑人顺利把崔女士银行卡里面的钱转走了。

直到8月26日,民警联系崔女士时,她才发现被骗了。

“我算了一下,一共被骗走53余万元。”崔女士说。

“最让人痛惜的是,我们去劝解时,受害者对我们不信任。”市反欺诈中心的刘警官说。

前两天,刘警官在劝阻中就遇到一位被深度洗脑的受害者。

“受害者看到我们,神情很紧张,把我拉到一个办公室里,压低了嗓音说,对方正在监听着她的一举一动。”刘警官说。

刘警官把事先准备的防诈骗手册给受害者看:“你看对方的套路是不是和这手册上的一样?”

受害者一条一条看下去,还是不信,非要跟民警仔细探讨她的“案情”。

最怕的,是受害者听从嫌疑人的指示,关手机躲起来。这边民警心急火燎到处找人,那边受害者偷偷地不停给嫌疑人汇款。最后受害者发现被骗了,已经追悔莫及。

提醒

公、检、法等机关办理案件时,涉及人员和资产方面的调查,都会当面办理手续,绝对不会在电话或者QQ中制作笔录;绝对不会电话指令办案对象转账验资;绝对不会在电话或者QQ中询问账户密码;绝对没有所谓的“安全账户”和网上查验资金等做法。

凡遇到类似的行为,肯定是诈骗,请你们立即拨打110报警!


作者: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