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网络安全周 >> 防范诈骗
警惕!近期我市冒充老板、领导实施诈骗案件连发,有人被骗47万成功止损,有人被骗278万却……
2018年09月14日 16:26:37
来源:

今天有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

先讲好消息。

6月13日,诸暨市一公司会计赵女士,接到老板QQ消息,让她往一个客户的账户中汇款47万元。

老板指示,岂敢不从?赵女士立即将钱款汇至对方账户。汇完款,赵女士向老板汇报完成情况,可老板一头雾水:没让汇款呀。

惊觉受骗的老板和赵女士立即报了警。

接到报警后,市反欺诈中心立即启动紧急止损,在入驻的银行工作人员配合下,仅用2分钟时间于15:58成功冻结嫌疑人一级卡中的27万元以及下级卡中的20万元,总计47万元受骗资金全部冻结,并于近期成功返还至受害者账户中。

然而,大部分受害人就没有那么幸运了。

6月21日,嵊州某企业被人通过QQ冒充老板骗去49万元;

6月20日,新昌县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王某在QQ上面被人冒充客户,通过公司对公账号给他人转账79万元;

6月12日,柯桥某公司财务人员,接到一个自称是公司老板娘的电话,要求其转账至个人账户,王某在未核实具体信息的情况下轻易转账,被骗86万元……

就在截止发稿前,小编又接到一条警情,诸暨某公司财务被人以冒充领导的方式,被骗278万,因为报案不及时,卡内余额已被悉数转走。

2018年以来,全市发生的冒充领导类诈骗案累计70余起,涉案金额达1000余万元!

骗子的剧本那么多,核心配方只有一个,请看图解!

盗取财务QQ

盗取时间一般在深夜,很难发现

添加好友

骗子登录财务QQ,将自己添加为财务的好友,并将头像改成老板同款头像和昵称。此时,“李鬼”老板潜伏在财务的QQ中。

冒充老板要求财务转账

这个时候,一般会有一个起承转合的剧情:“客户”先联系财务,称要开发票转账汇款等各种说辞,

随后“老板”说XX客户要来开发票转账汇款等,总之与“客户”的说辞互相印证,消除财务怀疑;

最后,“老板”一定会以各种理由强调:自己不方便接电话。

警方提示

面对冒充领导通过微信、QQ、电话、短信及邮件要求转账汇款等涉及金钱时,一定要提高警惕,设法核实对方身份真实性。可以委婉询问对方一些小问题,如单位的人和事等,当然,当面确认是最好的。

其次,还要注意保护个人信息,微信、QQ好友、通讯里中,重要的人身份信息不要标注的太过直白,增加骗子利用信息实施诈骗的难度。

同时,公司也要做好相关的财务审核制度,加强财务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及防诈骗意识,规范的财务流转制度能够有效减少此类案件的发生。


作者: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