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心有海境, 身如山立
柯桥区马鞍镇中学 “分层走班”教学改革探索
2018年09月12日 21:16:48
来源: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绍兴市柯桥区马鞍镇中学依山面海,背靠驼峰山,面向杭州湾。驼峰山,又名晾网山,是古越先人渔猎之地,登山可俯瞰越北大地。

 学校汲取马鞍特定地域文化的“山”“海”精髓,融入自身教育理念,提炼出“身如山立、心有海境”的“山海文化”品牌,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实现新境界。

本学期以来,学校以“身如山立、心有海境”的“山海文化”建设为载体,积极倡导“仁山载物、慧海育人”的教育理念,努力实施“刚性如山、柔情似水”的管理方略,全力打造“大爱如山、博雅如海”的教师队伍,“分层走班”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不仅保证每个学生达成一定的基础水平,而且更加充分地顾及学生的个体差异,实现最大可能地促进学生成长。

一、分层走班模式:心有海境

教育专家加德纳认为:人的智能是多方面的,在一个人身上的表现是不均衡的。分层教学就建立在承认学生差异,面向学生差异,从学生有差异的学习需求出发实施教学的理念之上。

马鞍镇中学的“基础性课程”改革面向全体学生,突出课程内容的基础性,强调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知识素养和学习能力,全力实施“身如山立”的文化理念,努力让自己的胸怀和才能象浩荡的曹娥江一样流淌。

1.分层走班操作模式:

我们将八、九年级的数学、英语等学科全部打散,按每个学生的数学、科学成绩、潜力和学习态度重组教学班级,各由2个行政班组成2个新教学班。每个行政班级分成A层、B层,每层约16~20人,成绩一般的组成1个“A层”教学班,成绩较好的组成1个“B层”教学班,两个层次的学生采取走班制分别在两个教室,除数学和英语外其余教育教学活动在原行政班进行。

学生分层依据。A层:知识基础,智力水平一般,接受能力一般,学习积极性一般,成绩一般。B层:基础扎实,接受能力强,学习自觉,方法正确,成绩优秀。

2.分层走班实施程序:

学校搞好分层教学的宣传发动,使教师、家长和学生充分认识到实施分层走班制的必要性,在“走班”前把每个层次水平的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对学生的要求等告知学生,让他们结合自己的情况作自我评判、自我选择。

学生根据学校清单,在教师指导下,根据自己的学习意愿,并考虑到进一步学习的需要进行选层,填写选层单。

教务处对各班学生选层情况进行汇总、统计,在基本尊重学生自我选择的基础上,调整、编排出分层教学班学生名单。

3.分层走班教学安排:

组织建设:相对于行政班而言,分层走班的班级称为教学班,班内设一位班长,负责教学班的班务,负责上课的点名、维持纪律和日常的卫生监督等工作;每个教学班各科均设2名课代表且分别来自两个不同的行政班,负责收发原行政班同一层面学生的作业、加强与老师的信息交流等工作;任课教师是教学班的班主任,做好新教学班级的管理工作;学生的日常组织管理工作仍然由原平行班班主任做好。

动态管理:新教学班的学生实行动态管理,在学期期中后,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结合班主任和任课教师意见及学生意愿,实行“微调”,成绩进步的学生可以升层,成绩退步的学生必须降层,不存在“一劳永逸”的“A层生”和“B层生”,将对部分学生调整层次。

座次安排:教学班的学生要在指定班级的指定位置听课,由教学班班主任安排好各班的座次,注明姓名、学号和行政班所在的班级,以便管理。新教学班学生在走班期间,不得翻动其他同学的物品,如有损害,将严肃处理。

学情反馈:每个教学班内各行政班的学生的出勤情况、听课状况由教学班班主任负责,作好记录并及时向行政班的班主任反馈,使行政班班主任及时了解学生情况,更有效地开展工作。

二、分层走班管理:

身如山立在“分层走班”的模式下,教学班的学生群体具有流动性、短期性和松散性等特征,管理难度显而易见。 为此,学校采取全员育人的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心有海境”的境界,让自己的精神和形象像高高的驼峰山一样。

(一)存在问题

 1.班级管理有难度

在分层走班制模式下学生之间的交往范围从原来的一个班级的四五十个同学扩大到某一区或全年级的学生,同学之间的相互影响加大,这种相互影响虽能增强学生的竞争意识,但由于原班级的教风、学风不同,学生间不良学习习惯、态度等方面影响也很大,这是班级管理面临的最大问题。另外,班主任老师的工作会因此变得困难。由于相当多的学生不在行政班的班主任所教的教学班中上课,班主任就无法了解这些学生的学习情况,班主任有“抓不住学生”的感觉。

 2.教学管理有缺陷

分层教学加重了任课教师的工作量,教师很难做到面面俱到,教学质量难以提高。同时,流动式上课不便于任课老师辅导,学生在课后学习中遇到疑难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由于“走班制”属流动式上课,教师授课结束后,学生又返回行政班,再加上不同层次班任课教师也不同,因此,很难安排某位教师到行政班辅导。这样一来,学生也颇有“跟不住老师”的感觉。

 (二)相应措施

 1.建立客观化教学体系

(1)课堂教学内容分层模式:

分层施教时,遵循A层“下要保底”、B层“上不封顶”的原则。A层学生降低起点,保证完成大纲最基本的要求。B层学生除完成教学大纲规定的要求外,还增学其他辅助教材。

在教学方法上,对A层次的学生重“灌”,对B层次的学生重“引”。对于A层次的学生,强行要让他去“悟”,很多时候是悟不出来的,一次次悟不出来,便是一次次的打击,一次次的失败。所以,对于他们,还是以“多灌少引”为好。对于B层次的学生,许多问题引导他们自己去“悟”,这远比直接告诉他们答案好得多。他们一旦提高了这样的悟性,会受益终身。

(2)课后作业布置分层模式:

练习能加深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并且能形成技能。由于课堂教学目标有所不同,为巩固所学内容的作业设计应有所不同。A层学生:基础题加补差题;B层学生:基础题加能力提高题。当然,A、B两层学生完成自己的练习题后可以向高一级练习挑战从而进一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学习兴趣与热情。

(3)阶段学业评估分层模式:

以不同的标准客观评价每一个学生,定期随时进行测试。试题均根据教学目标分三个层次:基本题占60%,提高题占20%,综合能力题占20%。降低基础题难度,让A层学生尝到成功的喜悦,产生成就感。提高题让B层学生从综合能力题中感到“英雄有用武之地”。

另外在设计试卷时,遵循“两部两层”的原则。“两部”是指试题分为必做题和选做题两部分;“两层”是指教师在处理试题时要具有两个层次:第一层次为知识的直接运用和基础试题,是全体学生的必做题;第二层次为综合题或探索性问题。A、B两层学生也有充分发展的余地,都能享受到成功的喜悦。

 2.实施多轨制管理模式

因此,如何加强教育协调,实现行政班与教学班管理的优势互补,就显得更为迫切。在实践摸索中,我校逐步探索出了由成长顾问、学业导师、辅导员和互助同伴等多元因素构成的多轨式走班管理模式。

“成长顾问”由各年段聘请有丰富经验和多年教学经历的、擅长做学生思想工作的教师担任,对学生进行必要的生活咨询、学业指导和心理疏导。

学业导师由学校教务处聘请教学班任课教师担任,实行一岗双责,同时承担学科教学任务与教学班学生管理责任。

辅导员由学校聘请原行政班班主任担任,主要协调成长顾问、学业导师等开展工作,并负责教学班课堂教学以外时间的学生管理。

互助同伴主要由校团委牵头,借助学生会、学生社团等学生力量实现学生自主管理、自主发展。

互补式走班管理实践,让越来越多的教师成为学生真正意义上的顾问、导师和朋友,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调动了学生自主管理、自主发展的积极性。 “心有海境,身如山立”。我们的基础性课程“分层走班”教学实践,不仅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生涯规划来选择,变被动为主动。更可喜的是,这一多元化的课程设置让教师的精神面貌有了巨大的改变,教师不再是单一专业的教师,还可以根据自己的专长开设不同的选修课,丰富自己的教学生涯。


作者:绍兴市柯桥区马鞍镇中学 孙坚栋 编辑:雷彦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