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原创时评
宋六陵遗址能否为绍兴旅游锦上添花
2018年09月12日 08:54:04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据《绍兴晚报》报道,宋六陵遗址经过三个多月的考古,宋高宗赵构墓园大小和上宫位置已基本确定。沟坎整齐,柱础、条石、柱顶石、基石等在探方中清晰可见,现场能看见陵园围墙遗迹,墓园覆盖面积达7000平方米。

一个宋六陵,半部南宋史。在江南皇陵文化中,宋六陵无出其右,宋朝7位皇帝与3位皇后归葬于此,其中不乏大名鼎鼎的徽宗与高宗父子。虽为攒宫,规格不及巩义宋陵,但从宋高宗陵寝占地7000平方米的规模来看,皇陵并不寒酸,全无偏安气象。唯一遗憾的是元朝盗墓太过猖獗,陵内已被洗劫一空,千百年后沦为一片茶园,仅剩数颗古松尚为地标。

如果没有考古发现,宋六陵只是一个象征性的文化符号,然而考古有所发现之后,宋六陵这个文化符号有了具象的依托,地上的形是没有了,地下的根却依然存在,宋六陵不止存活在文献记载中,更有重见天日之希望。

宋六陵还有遗存,这个好消息意味着什么?既有考古的成果,也有探寻和丰富南宋皇陵文化的意义,更有开发建设宋六陵遗址公园的预期。本次考古的目的,在确定各皇陵具体位置及地下遗址保存状态的同时,很大意义上也是为遗址公园的建设提供基础和依据。由此可见,考古发现越全面,建设遗址公园的可能性就越大,其旅游开发的现实意义也就越明显。河南开封凭借重建的开封府开启旅游经济模式,邻城杭州更是巧借宋城大做南宋之旅,绍兴守着江南第一皇陵的富矿为何不能就地取材造就文化旅游又一大亮点?

绍兴之名,源自宋高宗将越州作为临时都城时题词“绍祚中兴”而来,宋高宗薨后又葬于绍兴,从严格意义上讲,绍兴是南宋的龙兴之地,也是南宋的鸿绪福地,由绍兴来讲述南宋故事应是十分恰当,绍兴也应该围绕宋六陵遗址展开一段可看可学可游的南宋史。

皇陵遗址能否开发利用,自然要经过科学论证与长远规划,但保护性开发肯定比湮没在茶园之中要合适。兴建一个南宋皇陵文化博物馆,或者办一个南宋宫廷文化主题展馆,甚至通过全息投影技术还原宋六陵原貌,当然也可以打造皇陵村建成南宋主题公园……

打捞一段历史,拯救一座皇陵,搞活一方旅游,丰富名城文化。宋六陵遗址或可为绍兴旅游锦上添花,这事儿值得思量。


作者:钱科峰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