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媒体言论
教育植根于爱
2018年09月12日 08:52:58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近日,《绍兴晚报》连续报道了我市一些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从这些优秀教师的身上不难发现:爱学生,对学生付出真诚是他们教育教学得以成功的关键。学生有疑惑、有情绪,对未来充满迷茫,正是因为有了像陈丹燕、钱军那样富有爱心的教师,才使学生得以顺利成长。

对于教育,无论用怎样的方法都比不上对学生的爱。鲁迅先生认为“教育植根于爱”。“爱”是教育的源泉,“爱”有助于构建和谐的教育环境,有助于让学生积极面对困扰,有助于让学生乐观地解决问题。一个优秀的教师总是在教育教学中倾注对学生满腔的爱。在“爱”的浸润下,即使最难教育的孩子,也往往能“前进一大步”。全国名师霍懋征班上有个叫小永的男孩,只要他在班上,老师就无法上课;只要外宾来校参观,就得派专人看管,学校决定送他去工读学校。但霍老师对校长说:“把他交给我。孩子虽然学习不好,但他还要一辈子做人呢!”把小永领回班后,霍老师仔细分析了这个孩子的长处,帮助他树立自信心。在霍老师的关心和感召下,小永课上不随便说话了,课下也不胡闹了。教师对学生的爱,往往能创造出学生成长的奇迹。

但也有个别教师,对爱的教育缺乏应有的认识。他们关注的只是成绩和量化的考核:在显性的教书与隐性的育人面前,育人被淡化了;在硬性的分数考核与软性的素养提升面前,分数考核被强化了;在有形的知识讲授与无形的情感培养面前,情感培养被弱化了。当各种教育考核与利益相联系的时候,考核指标就成了教师们忙于奔命的目标;当考核没有显示出更大利益的时候,一些教师往往把精力投到了其他地方。试问:如果让这样的教师教导学生,学生的成长能健康吗?

今天,随着教育教学的转型发展和社会价值的多元变迁,随着家长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日益迫切和望子成才的心情日益强烈,学生的学习和生活都呈现出与以往很大的不同,学生们不仅普遍需要接受新事物,而且自卑、早恋、叛逆、厌学、网瘾等各种问题学生,几乎遍及每个学校每个班级。他们的成长,怎能缺少教师的爱?往往更需要教师深度的关爱。

优秀教师是一面镜子,让社会和家长看到了师爱的力量和价值。作为教师,面对学生就应“不怕辛苦,不怕疲倦,不怕障碍,不怕失败”(陶行知语),抱着爱的信念,担起爱的职责,付以爱的行动,让每个学生得到最大可能的成长。


作者:何学港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