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接天莲叶无穷碧
2018年09月11日 10:25:20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尹科伟

《十里荷塘 绿心灵芝》 尹科伟 作

(原载于2018年4月26日《绍兴日报》12版)

作为城市的“绿心”,灵芝街道水网交错,“十里荷塘”就位于此。

荷花,有品格高尚、纯净美好之寓意,从古至今受人喜爱。从《诗经》中的“彼泽之陂,有蒲与荷;彼泽之陂,有蒲菡萏”到脍炙人口的名篇《荷塘月色》,多少文人墨客颂扬过她。

荷花,更是受到画家们的青睐。从南宋吴炳的工笔《出水芙蓉图》,到明徐渭的大写意《荷花轴》,无不体现出画家对荷花的喜爱之情。

我亦爱荷,而我更喜欢用积墨法来表现荷花“接天莲叶无穷碧”的意境。

在中国画里,墨并不只是被看成是一种黑色。而在一幅水墨画里,即使只用单一的墨色,也可以使画面产生色彩的变化,从而来表现物象。而积墨更能强化笔墨的构造性与画面气氛的表现,通过笔与笔的交错叠加,墨与墨的层层积加,塑造形象,即“水墨造境”,从而营造一种独特的意境之美。意境是山水画的灵魂。

十里荷塘离家很近,盛夏时节,风吹十里。乘着夜色,漫步在曲折蜿蜒的小径上,远离白天都市的喧嚣繁杂和光怪陆离,享受田园的宁静与随性。两边荷叶苍翠如盖,叶子出水很高,层层的叶子间点缀着些形态各异的荷花。月光如流水一般静静地泻在这一池荷花上,仿佛笼着一层轻纱。此起彼伏的蝉鸣和时而响起的蛙声,打破了荷塘的宁静,荷塘便有了生气。

这就是我所想要的山水意境:一池碧水,半顷嫣红,十里荷塘。

铺纸,研墨,挥笔,一气呵成。


作者:尹科伟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