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父子联展 扇舞秋风
2018年09月11日 10:19:1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杨水土(右)杨飞帆(左)父子近照。

父亲杨水土画的团扇,以传统水墨的表现手法,以意象山水和文人雅玩为表现内容,重点探索墨色的层次变化效果,尽显文人画之特色。

儿子杨飞帆画的团扇,从中国花鸟画的源头宋代院体画的学习入门,用工笔带小写意的笔法,以田园小景为表现对象,刻画出虫鸟的生动形象,体现了一种田园情趣。

9月8日,由杨水土、杨飞帆父子联办的这场“扇舞秋风”2018中国扇面画展在越城区人民西路26号的何水法美术馆拉开序幕。展览为期20天,其间将逢戊戌中秋,展出的这44把团扇,恰如一轮轮绚丽多彩的满月点亮绍兴古城。

中国有“制扇王国”之称。西晋崔豹《古今注》中提到“五明扇,舜所作也”,最初是作为装饰礼仪用具。团扇,又称宫扇、纨扇。唐王昌龄《长信怨》诗云:“奉帚平明金殿开,且将团扇共徘徊”。史载王羲之曾在团扇上画小人物,其子王献之也有《为桓温书并画乌牸驳牛扇》的文献记载。从此,扇面书画成为中国书画的一种独特的形制。

《扇舞秋风》是何水法美术馆打造的一个品牌展览,以秋季扇面书法为主题,一年举办一次,已坚持了四年。

杨水土现供职于绍兴市政协,他同时也是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绍兴市美术家协会理事,醉心于书画艺术已有20年。而他的儿子杨飞帆现供职于招商银行,学画仅一年多时间。这44把团扇,是父子两人利用业余时间,精心创作而成。旨在纪念和传承越地先祖舜作“五明扇”和羲之书扇画扇的悠久历史,发扬光大绍兴扇文化和书画文化,为传统中秋佳节的古城绍兴营造团团圆圆、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团扇的面积小,形制又是固定的,所以在创作时必须一气呵成。在下笔之前,一定要充分拿捏好构图与比例。”杨水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绢质的扇面上作画,比在宣纸上创作要复杂得多。

在画展现场,一名从上海匆匆赶来的名画家吸引了众人的目光,他就是罗步臻,师从著名画家应野平的他,在中国水墨山水画上独具一格。此次来绍,除了看展,罗步臻也是来收徒的。年轻的杨飞帆,就是他的第一位绍兴弟子。


作者:记者 徐霞鸿 文/摄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