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柯桥区首个少儿戏曲曲艺传习所在安昌街道安华村成立
少儿曲艺,如何走得更远?
2018年09月11日 10:16:31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少儿戏曲曲艺传习所成立后,该如何传习?”自8月31日柯桥区少儿戏曲曲艺传习所在安昌街道安华村文化礼堂正式成立以来,该村寿灵妃少儿艺术团的负责人寿国君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人们在享受视听盛宴的同时,也对少儿戏曲曲艺多了一层思考。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和审美取向发生巨变,如何激发传统戏曲曲艺活力?少儿戏曲曲艺传习,能否再续辉煌?

41人的少儿艺术团,3人考进南京越剧团

看着这些5岁到16岁,天真烂漫、满脸笑容的小演员们,寿国君打心底里感动。

从一位莲花落爱好者到文化礼堂管理员,再到寿灵妃少儿艺术团的负责人,寿国君的初衷很简单:“就是想让喜爱唱戏的孩子们有多唱的机会,把地方戏曲曲艺传承下来。”

而今,柯桥区少儿戏曲曲艺传习所由安昌街道安华村申请、依托寿灵妃少儿艺术团成立,主要是为了传承、保护绍兴地方戏曲、曲艺,扩大本土戏曲、曲艺在青少年人群中的传唱度,培养青少年戏曲曲艺人才队伍。这与寿国君的初衷不谋而合。

寿灵妃少儿艺术团从前年成立以来,小演员数量从10多人增长到了41人。这些小演员主要来自柯桥区和越城区,其中七成左右的孩子专攻绍兴地方戏曲和曲艺,尤其是唱越剧。

“每逢周末和法定节假日,我们穿梭于绍兴各个农村文化礼堂,带去一场场演出,一年下来,不少于90场。”寿国君说,这些小演员经过专业老师的指点培训,加上一次次的上台历练,都越来越有专业演员的范儿了。

寿灵妃少儿艺术团是以寿国君的女儿寿灵妃名字命名的。让寿国君欣喜的是,寿灵妃、陈诗虹、徐乐颖3位小演员经过少儿艺术团的历练,今年都顺利考进了南京越剧团,等待她们的是浙江艺校四年的专业学习。

这两年,在这个少儿艺术团里,寿国君也看到一些好苗子。“像来自柯桥区中国轻纺城小学的俞钰蕾、俞钰婷,在全国戏曲比赛中获小梅花金奖,李奕涵在柯桥区戏曲小梅花比赛中获一等奖。”孩子们的努力让寿国君看到了传习的希望。

“在这些孩子中,以后会有更多的人走上专业的道路,把绍兴地方戏曲曲艺传承下去。”寿国君说,现在越来越多热爱戏曲曲艺的孩子想报名加入艺术团。

少儿戏曲曲艺传承:要坚守传统,更要接地气

戏曲与曲艺的发展,离不开当地方言和文化的滋养。只有传承发展好了,戏曲曲艺百花园才能缤纷多姿。

柯桥区非遗中心主任王雷说,当下,非遗正在进校园,传统的地方戏曲曲艺也是传承保护对象。少儿戏曲曲艺传习所成立后,要规范相应的活动制度,要请专业的老师对孩子们进行辅导,要通过演出来增加孩子们的舞台经验,系统地传承地方戏曲曲艺文化。

从2011年开始,柯桥区在所有的初中和小学全面启动“地方戏曲进校园”活动,把地方戏曲列入10万中小学生的音乐课教学计划。越剧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瑰宝的戏曲奇葩,如今正在校园鲜艳绽放,被越来越多的孩子所喜欢。近年来,柯桥区学校的一些戏曲社团,陆续出现了多位省小梅花和中国戏曲小梅花,孩子们站在舞台上展现着戏曲艺术之美。

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所长、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吴文科一直关注着少儿戏曲曲艺发展。“绍兴除了越剧、绍剧等戏曲,还有平湖调、词调、摊簧、莲花落等地方曲艺,是一代代绍兴人抹不去的乡情记忆。不是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戏曲曲艺家,但至少要懂得欣赏。”他告诉记者,少儿戏曲曲艺传承,最主要的是坚守传统,让孩子们在学习欣赏传统曲目时,体味经典之美。当然,也要讲究创新,但不能无视传统戏曲曲艺样式,要接地气。

吴文科说,学戏是一辈子的事情,要不断打磨,表演才能越来越好,群众才会真喜欢。“传承得有好苗子,发现一个好苗子却不容易,碰到了就认真教,手眼身法步,手把手地教,在台上进一步、退一步,一个眼神,一个转身,都需要精雕细琢不断认真学习。”


作者:记者 童 波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