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桥的印景 家的轮廓
陶荣生
2018年09月07日 09:15:5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悠悠运河水,乌篷起橹。青青石板桥,岁月如故。

柯桥古镇,历经千年风雨,繁华依旧。明张元忭在《三江考》上写到:“今山阴三十里有柯桥,其下为柯水。”柯水流经镇内街河,镇得名于桥,桥又得名于水;东汉时,蔡邕在此创制闻名天下的“柯亭笛”,故柯桥又名“笛里”;柯桥历经唐宋,至明开市,成为繁华集市。

桥在柯桥古镇里扮演着一个重要的角色,百步一桥,却又不尽相同,每一座桥都有着不同的风姿与故事。

柯东桥坐落于柯桥老街的东首,始建于1984年,扩建于1993年,重建于2004年,横跨在浙东古运河上。桥上建有长廊和城楼,供来来往往的行人驻足歇脚,登楼观看两岸街景与河中船影。桥上有一副对联:“碧水扬帆畅达五湖四海,长虹声彩喜迎万客千商。”万商云集的繁华景象充盈于字。

《柯东桥》 陶荣生 作 2018年4月26日《绍兴日报》9版。

作为一个生于斯、长于斯的老柯桥人,对水墨乡情、古桥倒影、青石街面、河埠乌篷有着比别人更深的感情。这便成了我创作《柯东桥》的初衷,表达了几百年前古柯亭传来的竹笛声,南宋古刹融光寺的晨钟暮鼓,老街沸腾不息的喧嚣声,还有船儿行进中的摇橹声……

针对柯东桥,我运用了写生的形式,以勾线为主结合皴擦,重点刻画了廊桥的复杂结构与古色古香,表现了柯东桥的雄伟与壮观。

桥还是那座桥,河还是那条河。河埠头上的青苔,桥墩上的斑驳,记载着古镇的过往。岁月能带走年华,却带不走每个柯桥人记忆深处的那一段时光。

《柯东桥》画的是桥的印景,更是家的轮廓,岁月的风情。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